磨砺刀锋 全力备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磨砺刀锋 全力备赛

——“国际军事比赛-2021”我军各参赛队赛前传真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8-21 07:48

原标题:磨砺刀锋 全力备赛

——“国际军事比赛-2021”我军各参赛队赛前传真

8月20日,在直升机医疗后送救援演练中,我医疗分队官兵快速将“伤员”运送往医院。罗兴仓 摄

“子午线”项目——

适应训练,精准测绘校误差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计梦展

“注意目标,开火!”当地时间8月19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我“子午线”项目参赛队,在俄罗斯阿拉比诺靶场进行了轻武器射击项目场地适应性训练。

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测绘部队扎利兹纽克少将在比赛抽签仪式上介绍,“子午线”项目是“国际军事比赛-2021”新设项目,共有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伊朗、越南、老挝等6个国家参加,是对参赛国军事测绘部队地形测量综合能力的考核,各阶段比赛成绩以完成时间加违规罚时之和计算,总成绩按各阶段排名综合确定。

我参赛队由战略支援部队抽组,这也是该部队首次组队出国参加军事比赛。此前,他们在国内根据俄方提供的比赛规则细致地进行了模拟训练。

在赛前训练时,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就在昨天地形测量训练中,我方两次测量结果经俄方软件检校,全部超出限差。“连续两次超限,在国内训练时从来没出现过。”教练员杨晓晖介绍,返回营地后大家精心组织复盘,从全站仪精度、脚架布设方法、测量结果误差改正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推测超限最大可能性为俄方布设的测量目标没有设置到位。经过与俄方紧急交涉,最终证实是因下雨导致地面松软,测量目标脚架发生位移,导致超出测量的限差要求。

“不带着问题走上场,才可能在赛场战胜对手。”我参赛队领队贾宁沛说,中国作为军事测绘大国,只要在赛场上发挥日常训练的技战术水平,保持严谨的作风,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就一定能在国际军事比赛的舞台上赛出高水平。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19日电)

“创作竞演”项目——

从容备赛,文化自信展形象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王东刚

“中国军人,好样的!”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在莫斯科“爱国者”公园举行的“子午线”项目军事测绘比赛抽签仪式现场,中国、白俄罗斯、越南“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应俄方邀请进行助威表演。我参赛队队员王佳豆以一首《玛依拉变奏曲》赢得阵阵掌声。

“创作竞演”项目是今年新增的比赛项目,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参赛,设置声乐技巧、舞蹈技能、器乐演奏、展览项目、最具人气奖提名等5个赛段,最终评选出团体单项奖、综合奖和个人优胜奖。

“参赛队仅12名队员,备训时间短、参赛内容多。”我“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领队袁勇介绍,连日来,因俄方提供的专业训练场所有限,我方队员便在楼道里、房间内因地制宜展开赛前训练。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是队员们的信心都很足。

这种自信,既得益于严格的备赛训练,更来自于队员的强军文化自信。出国之前的数月训练,从动作到节目编排,再到道具选择,队员们不知反复练了多少次,直到人与人、人与道具、人与舞台的完美结合。

训练时,接用场地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动请求我方留下来进行交流,一段即兴合作温暖友好。“创作竞演”项目我方裁判、西藏军区文工团负责人央金对记者说,中国队员自信大方的表现感染着各国队员,每当排练时总会有各国队员观看叫好。

参赛队员的表现既是能力体现,也彰显文化自信。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上世界舞台,他们从容自信的风采,成为展现中国军队形象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19日电)

“北极星”项目——

等效模拟,扎实训练砺精兵

■曹 挺

“500米,东风,修正风偏……”当地时间8月20日,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的一处靶场,“国际军事比赛-2021”我“北极星”项目参赛队一场实弹射击检验打响。随着枪响靶落,参赛队教练罗昌建向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是我军首次参加“北极星”项目特种分队比赛,将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巴基斯坦等8国展开角逐,区分6个阶段,重点检验特种兵单兵技能及特战小组敌后渗透、解救人质、夜间突袭等实战能力。

“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逼出战斗力!”参赛队领队刘勇介绍,由于是首次使用俄式装备,到达比赛场地后,他们依托赛场环境,模拟比赛条件,扎实开展体能、爆破、通信、救护、测距等训练,不断提高备赛能力。

射击内容是此次比赛的制胜关键。6个阶段29个课目中有17个包含射击内容,成绩占比59%。队员们不但需要在短时间内判别目标方位、性质和克服环境影响,还要采用不同姿势、不同武器完成射击。

“测距对射击准确度影响最大,也是命中目标的第一要素,哪怕只有模拟器材也要如期展开测距测风训练。”参赛队狙击手童楚雄说。他们依托现地设置多目标多距离靶位,利用武器基线自制“木枪、准星、扳机、瞄准镜”等简易训练器材,突出等效模拟抓实测距训练。

队员们为尽快适应俄式武器装备和赛场环境,坚持每天流程想一遍、情况过一遍、处置走一遍。同时,参赛队主动与俄方交流射击经验,通过“射程卡-距离递进-积累数据”的方式,分析比赛场地卫星图,制作现地射程卡,每20米为界逐级递进射击距离,积累修复弹道数据经验,强化队员远距离射击的精准度。

(解放军报布列斯特8月20日电)

8月18日,在“海上登陆”项目接力赛的训练中,我参赛队员驾驶装甲车快速上岸。肖勇利 摄

“海上登陆”项目——

赛前冲刺,争分夺秒补短板

■肖勇利 姚冠辰

随着比赛的临近,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海上登陆”项目的我军参赛队,抓紧一切时间展开赛前冲刺,为比赛做好最后准备。

“海上登陆”项目分接力赛、障碍赛和求生赛3个课目。根据赛事安排,所有参赛队将使用俄军武器装备。当地时间8月18日8时许,我军参赛队乘车前往科廖尔克靶场。12时抵达后,队员们首次使用俄军BTR-82A轮式装甲输送车,实地展开接力赛训练。

水上驾驶时,大家沉着冷静,从容驾驭;武器校正时,大家精细操作,精准施射。为了挤时间、赶进度,队员们铆足劲加紧练,直至21时登车返营。19日清晨,参赛队员按计划赶到障碍赛赛场,结合赛事规则,实地体验,研究战术。午餐后,大家顾不上休息,冒着烈日赶赴戈尔诺斯塔伊靶场,校正武器,熟悉赛道。20日上午,参赛队组织队员再次赴求生赛赛场,在全程体验中查找战术上的短板,不断改进提高。

“从前两天召开的裁判会议和现地勘察情况看,今年‘海上登陆’项目和往年以及前期通报的规则相比,有了新的变化:一是接力赛赛程由先前通报的4公里增至9公里,且赛道通过条件不好,个别障碍地段甚至容易侧翻,影响后续比赛。二是求生赛由陆战班调整为陆战排参赛,人员由8人增至24人,赛程由原先通报的2公里增至4.5公里。三是适应性训练时间极短,每个阶段比赛实际只有3至4小时训练。”

“海上登陆”项目裁判委员会中方裁判倪兴勇介绍,这些变化对参赛队员身体、心理、技术等提出了极高要求,大家表示一定要迎难而上,赛出好成绩。

(解放军报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0日电)

库尔勒赛区——

空地协同,贴近实战效率高

■陶 然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程小冬

8月20日,我参赛队“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晴空”项目和“安全环境”项目演练,在新疆库尔勒赛区展开。

“车辙桥障碍处,一辆步战车发生侧翻,1名参赛队员重伤,医疗救治组迅速前出救援!”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一场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立即展开。为应对比赛现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最短时间内救治危重症伤员,完成紧急医疗保障任务,中国陆军在库尔勒赛区组织了此次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

此次演练,全程模拟“晴空”项目技能赛阶段一辆步战车侧翻造成参赛队员重伤的情景,按照“事先授权、最简程序、迅即出动”的原则,充分发挥直升机快速机动优势,在最短时间内救治重症伤病员,全力保障官兵生命健康。

笔者在现场看到,医疗救护组成员驾驶负压救护车迅速到达车辙桥障碍处,首先对伤员进行伤情评估,判定该伤员右小腿开放性骨折伴出血性休克,而后立即申请动用医疗救护直升机,并同步向医院通报情况,做好前接伤员的准备。接到指令后,赛场外停机坪待机的医疗救护直升机立即启动待机,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急救后立即将伤员送上直升机。从展开现场救治到直升机升空,整个过程仅用时20分钟左右。

医疗救治组组长曹洪江介绍:“此次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模拟了从事故现场到空地立体医疗紧急救援的全流程,开辟了空中直升机医疗救援新通道,有效提升了赛事医疗保障效率。”

据悉,库尔勒赛区“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晴空”便携式导弹班组和“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班组,将进行步战车驾驶、导弹射击、极限体能等多项课目比赛,危险系数高、安全隐患大,对赛场的医疗保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在地面交通工具无法及时到达或运输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可大幅缩短救援时间。

(解放军报新疆库尔勒8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