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职业很神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业试枪员——

这个职业很神秘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3 07:46

  原标题:专业试枪员——(引题)

  这个职业很神秘(主题)

  王昌全 唐国钦

  试枪员,担负着枪械出厂前的全面检验工作。历史上,试枪员往往由枪械设计师担任。如今,随着枪械工业的快速发展,专业试枪员应运而生。

  那么,试枪员是如何试枪的?试枪过程中又有哪些工序?如何鉴定一支枪的品质?试枪员又是如何选拔出来的?本期,让我们走进试枪员的世界,拉直军迷心中的问号。

  上图:德国HK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测试G28型步枪。资料照片

  5步试枪法

  有人说,试枪员是检验枪械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一支枪想要顺利“通关”,必须经过5道检验工序。

  第一步是清洗枪械。试枪员要对枪械进行清洗,去污去屑,确保枪管无异物。如果清洗不彻底,枪械极易发生故障,缩短使用寿命。

  第二步是静态校准。试枪员会对枪械进行“冷瞄”,在不开火的情况下,反复据枪瞄准、调整准星,确保枪械精准度。

  第三步是检验可靠性。试枪员会使用不同强度的子弹进行点射、长点射,检验枪械在高强度射击下能否保持性能稳定。

  第四步是检验精度。试枪员会打出4发子弹,算出平均弹着点,子弹散布不能超过一角分,也就是一个一元硬币大小。

  第五步是安全检查。对即将出厂的枪械,试枪员会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枪膛没有余弹,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对不同类型的枪械,试枪员检验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例如,美军M16式自动步枪需要连续射击上百发子弹,部分子弹还装填了强装火药,重点检测枪械的可靠性;高精度狙击步枪则对枪械精度要求更高,试枪员要进行3轮精度射击,每轮射击后都要再调校。

  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早期,试枪员通常是枪械设计师。大部分枪械设计师都有着相似履历:出生枪械世家、从军入伍、热衷于枪械制造……那个时代,枪械设计师拥有丰富的枪械使用经验。

  美国枪械设计师勃朗宁,从小在枪械工坊里长大,18岁就发明了第一支步枪;“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二战期间参军,战场负伤后入院治疗,萌生出设计一款结构简单、威力巨大的轻武器想法;德国毛瑟兄弟,对枪械有着强烈兴趣,保罗·毛瑟14岁时在兵工厂实习,18岁参军入伍,与兄长威廉·毛瑟齐心协力,打造出毛瑟98式步枪、毛瑟半自动手枪等一系列世界名枪。

  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期,枪械设计师往往身兼数职,拥有枪匠、试枪员、质检员等多重身份,他们参与到枪械制造全过程,确保每个环节精益求精。

  保罗·毛瑟高度重视枪械质量,只有经过他检验的步枪,才能盖上“毛瑟”的椭圆形标志。研发生产毛瑟98式步枪时,年近花甲的他一边抽查生产质量,一边试射枪械。一次枪械试验中,因底火击穿,保罗·毛瑟右眼失明。不过,他因此发现了步枪设计的致命缺陷,果断叫停了生产。

  随着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工业化浪潮席卷造枪行业,专业化的试枪员应运而生。今天,试枪员已成为现代化枪厂不可或缺的岗位。每支枪在交付部队前,都离不开试枪员的严格检验。

  通过考核持证上岗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试枪员,不是一件容易事,精湛的射击技术只是“敲门砖”,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军工企业会联合军方定期对试枪员组织考核鉴定。一方面考核射击精度,试枪员必须保证百米范围内发发打出10环,子弹的散布范围不能超过一角分;另一方面是测评试枪员心理素质,在嘈杂的环境中工作,试枪员必须有着超乎常人的抗压能力……只有通过考核,试枪员才能持证上岗。

  不过,有的国外枪械企业很少公开招聘试枪员,他们对久经沙场的老兵情有独钟。那些射击技术高超的狙击精英,退役后会收到多家造枪企业抛出的“橄榄枝”。

  前美军特战队队员拉瑞·维克斯从军20年。退役后,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邀请拉瑞·维克斯测评AM-17短突击步枪,一举擦亮了新式武器的招牌;德国HK公司直接聘请拉瑞·维克斯担任HK416突击步枪项目的负责人,在HK416突击步枪研发过程中,拉瑞·维克斯结合M4步枪的实战经验,提出了大量改进意见,最终HK公司研制出享誉世界的HK416突击步枪。这支枪不仅性能稳定,连续射击精度更是超过所有现役突击步枪。如今,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和军队采购了HK416突击步枪。

  无独有偶。前美国陆军老兵克里斯从军14年。退伍后,他来到德克萨斯州的一家轻武器公司,担任试枪员。2013年,积累丰富从业经验的克里斯创办了一家武器公司。

  在外人眼中,试枪员这份职业很“酷”,每天有打不完的子弹。但对试枪员来说,长时间在封闭环境中进行射击试验,难免有些枯燥乏味。有人说,只有对枪械充满热爱的人,才能通过重重考验,成为一名真正的试枪员。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