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筑好依法依规的“围墙”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野外驻训,筑好依法依规的“围墙”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抓好野外驻训管理的几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0 07:41

原标题:野外驻训,筑好依法依规的“围墙”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抓好野外驻训管理的几段经历

安柏阳 戴晓梦 张 翔

写在前面

随着部队野外驻训展开,演训节奏紧、任务转换快、人员分布散等情况已是常态。不同于营区内相对集中的管理,驻训期间部队管理难度加大,依法开展工作训练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但越是矛盾困难多,越要严格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决不能以“情况特殊”“任务繁忙”等为由放松落实要求,随意打折扣搞变通。各部队要结合驻训实际,对照依法治军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加强法治教育、切实落实规定,确保驻训期间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有序开展。

本期开始,我们持续关注驻训期间各部队依法依规组织管理、开展工作的情况。敬请关注。

上图: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严格驻训期间军容风纪管理。图为纠察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从严监督执纪。马 强摄

军容风纪,莫因“任务繁忙”降标准

依据有关规定,独立驻防的营(连)级单位应当指定人员,担负营区及其附近军容风纪纠察任务。

“这又不是在营区,而且驻训任务繁重,原以为军容风纪‘差不多’就行了,没想到这么严格。”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连战士小刘因着装不规范,被纠察人员当场执纪。

当天上午,小刘随队机动到距离宿营地较远的陌生地域,参加了一系列实战化课目考核。回到宿营地,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换上体能训练服和篮球鞋,代表连队参加了营里组织的篮球比赛。比赛结束时马上到了晚饭时间,小刘觉得再返回帐篷太麻烦,就穿着篮球鞋去食堂吃饭,没想到路上被纠察人员发现。

由于担心给连队抹黑,小刘连忙向纠察人员解释情况。“在外驻训本就不易,都是一个营的战友,这次情有可原,要不就算了吧……”同行的一名班长也帮忙求情。但纠察人员依法执纪,如实记录并上报了情况。

平时在营区,官兵觉得严格军容风纪管理很正常。为何到了驻训地,个别战士就觉得违反规定“情有可原”呢?

针对此类情况,三连孙指导员展开了一次调研。调查发现,有类似想法的基层官兵并非个例。有战士认为,驻训地远离机关,环境艰苦,日常工作训练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抓好训练才是关键,诸如军容风纪、营区秩序等工作可以先‘放一放’”。

“营队独立驻防设立纠察是条令规定,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这次调研也引起了营党委的重视。大家分析感到,动散条件给个别官兵提供了“放松”的借口,也使部队管理难度增加。“严格落实条令条例,没有营区内外之分。”他们从端正思想、强化意识入手,在全营开展“学条令用条令”活动,将相关内容制作成微视频供大家学习,强化官兵遵规守纪意识。驻训期间,营队制订《军容风纪检查规范》,设立曝光台,进一步加大纠察力度,确保驻训地秩序始终严格正规。

不管何时何地,都要依法依规规范言行。通过教育整顿,官兵条令意识得到强化。在一次随机检查中,三连岗哨执勤官兵作风形象好、警惕性强,受到机关工作组的肯定。驻训以来,该连官兵先后完成多项险难课目训练。

执勤查哨,莫因“情况特殊”打折扣

依据有关规定,连队(队、站、室、所、库)应当组织进行查铺查哨,每夜不少于2次,其中1次必须在熄灯后2小时至次日起床前1小时之间进行。查铺查哨通常由军官实施。

驻训刚开始的一天凌晨,该旅四营于教导员检查某连岗哨时发现,执勤战士有打盹现象。

“哨兵在位要时刻保持警惕,绝不能有一丝懈怠。”于教导员当场对这名执勤战士进行了严肃批评。

仔细查看各连队岗哨登记,他发现,除了个别战士思想产生懈怠,执勤时警惕性不高,还有个别连队落实干部查铺查哨制度不够严格。比如,某连一名连队主官近期正在休假,另一名主官只是在熄灯后不久查哨一次;某连一名排长夜间只查了一间战士宿舍后就返回休息,存在查铺“走过场”的现象。

针对此类问题,于教导员立即到相关连队展开调查。调研中,有连队干部反映,大家驻训期间既要抓日常管理,又要参加军事训练,各项任务繁重,压力较大,有些疲惫。个别人认为“以往站岗执勤、查铺查哨时极少有特殊情况发生”,所以思想上产生了懈怠。

“我们要清醒看到,野外驻训期间,安全风险要比营区内高,更要严格遵守条令条例,依法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于教导员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批评,责令立即整改。

随后,营队组织干部骨干召开恳谈会,帮助大家查摆问题现象,谈方法提建议,及时整改解决问题。他们对照条令和相关规定,结合驻训实际拟制查铺查哨流程规范,细化明确检查次数、时段、内容,组织全营干部骨干学习掌握。对驻训地几处设置不合理的哨位,他们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进行合理调整,并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对哨位进行实时监控。

以此事为契机,该营还依法纠治了驻训期间个别官兵随意乱放衣物装具、个别班排熄灯后秩序较乱等问题,营队驻训秩序更加正规。

驻训管理要“严”字当头

■许大伟

近年来,部队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演习演练、野外驻训成为常态,部队动散情况越来越多。与营区内的静态集中管理模式相比,动散条件下的驻训管理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必须进一步抓好法规制度落实,确保部队在驻训期间始终在依法依规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各部队在营区内普遍能够做到按章办事、从严要求,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可个别部队在野外驻训期间就容易出现各类问题。比如,有的统筹工作任务不够科学,部队管理较为松散;个别官兵遵规守纪意识弱化,落实条令条例营区内外两个标准;少数带兵人驻训期间带兵不够规范;个别机关部门依法抓建出现“空挡”,等等。这些问题,影响了动散抓建的质效,弱化了野外条件下从严治军的氛围。

野外驻训期间,部队点多线长面广,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增多。各级党委机关作为基层建设的筹划者、抓建力量的协调者、工作落实的推动者,要坚持“部署分散,作风不散”的标准,严格按照条令法规开展工作,引导官兵学法用法,守好底线红线,确保部队管理正规有序。机关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常态化到各点位督导,做到部队演训任务开展到哪里,督导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及时纠治不符合条令法规的做法。

条令条令,条条是令。各项法规制度对部队野外驻训期间的管理有明确要求,各级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从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纪教育,引导官兵加深对法规制度的理解,养成遵规守纪的行为自觉,硬起手腕抓管理,确保驻训部队工作训练正规有序。各级领导机关要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坚决纠治管理松散、作风松懈、纪律松弛的现象,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要端正工作指导,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真心实意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确保圆满完成驻训任务。

同时,各级带兵人也必须克服训练累、生活苦、压力大的影响,就算“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也要坚决落实好依法治军各项要求,勤往哨位走一走,常到班排看一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影响官兵,凝聚兵心士气。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