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假新闻”如今成真 美军“连夜悄悄溜出阿富汗”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年前的“假新闻”如今成真 美军“连夜悄悄溜出阿富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19 07:44

原标题:世界周刊丨10年前的“假新闻”如今成真 美军“连夜悄悄溜出阿富汗”

编导丨余俍 张诚 鲁馨阳

有一个国家,地处亚洲的心脏,曾一度繁荣稳定,被称作“东方瑞士”;却又遭遇连年战乱,沦为满目疮痍的“帝国坟场”,它就是阿富汗。

今年是阿富汗战争20周年,从20年前美国以反恐名义对西亚中东的“大介入”,到如今,急于跳出泥潭的美国草草收兵。“大撤离”三个字,基本概括了这场持续了几十年的大变局。

7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驻中东记者科纳瓦尔的一则推特引发关注。

尽管美国官方尚未证实此消息,但伊拉克方面证实,总理卡迪米近期确有访美计划。因此很多人相信,这将是美国战略收缩、实施一系列撤军行动的最新一步。

7月14日,美国安德鲁斯联合基地,美国防长奥斯汀和参联会主席米利都在等候一个人。身穿迷彩服的,是美军最后一位在阿富汗服役的四星上将指挥官米勒。

7月12日下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约联军总部。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最高指挥官米勒正式将指挥权移交给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

今年4月,拜登宣布驻阿美军从5月1日开始实施撤离,在9月1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而在撤军行动持续了两个月后,实际进度居然比原计划还有所提前,根据美国中央司令部7月13日发表的声明,驻阿美军的撤军工作已完成95%以上。

白宫新闻秘书 普萨基:我们目前预计会在8月底完成。如你所知,总统决定从阿富汗撤出剩余的美军。

这被部分美国媒体解读为拜登政府已失去耐心,不愿有节奏地逐步撤军。据五角大楼官员披露,在4000多名驻阿美军主力完成撤离后,届时将只会留下约650名军人保护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安全。

01. 十年前的“假新闻”

令人称奇的是,10年的今天,一条“假新闻”竟然随着美军的匆忙撤离弄假成真。2011年7月18日,美国讽刺媒体“洋葱新闻”发布了一条杜撰的消息:美军连夜悄悄溜出了阿富汗。

而今,洋葱新闻被网友惊呼为“预言帝”。因为2021年7月1日,这一幕竟真实发生了。当天深夜,美军在阿富汗驻扎了近20年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突然漆黑一片,疑似断电。直到两个小时后,阿富汗方面才发现基地里的美军竟然已经悄悄撤离了,没有通知在基地周边巡逻的阿富汗士兵,也没有通知基地的新任指挥官。

阿富汗士兵:他们关闭了电源,然后就离开了。当他们到达喀布尔国际机场时,接到了我们打过去的电话,我们询问停电情况,他们才告诉我们,已经到了喀布尔国际机场。

更出人意料的是,从美军撤离到阿富汗政府确认消息这短短两个小时时间里,有一伙身份不明的掠夺者竟“捷足先登”,抢先一步进入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疯狂洗劫断电后的军营,把能拿走的东西都搬到了卡车上,最后被阿富汗政府军赶走。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 柯比:显然是出于操作安全考虑,我们没有对全部美军撤离巴格拉姆给出确切的时间。

这波操作显然给阿富汗带来不小的隐患。英国《卫报》指出,巴格拉姆空军基里还设有一座监狱,狱中关押着大约5000名囚犯,其中很多被美军认为是激进分子。

阿富汗《喀布尔新闻》总编辑 扎沃克:我认为美国的撤军完全是不负责任的撤军,因为负责任的撤军需要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和其他政治团体各方达成综合协议。在没有任何政治解决方案的情况下,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五角大楼称,美军在撤离时带走了重型武器,留下了一些小型武器。但直到三天之后的7月4日,阿富汗工作人员仍在清理基地里留下的成堆的垃圾。

02. 曾经高调派驻军 如今慌乱大撤离

7月5日,阿富汗军方首次向公众展示了这处占地广阔的空军基地。

美联社驻阿富汗记者 甘农:撤离巴格拉姆基地意义重大,它的重大意义在于为拜登口中永无休止的战争划上了句号,而北约盟国的7000驻军也已经离开阿富汗。

6月29日晚9点24分,德国空军A400M运输机搭载着最后一批官兵以及最后一位德国指挥官离开阿富汗。

6月27日晚,随着军机降落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从阿富汗撤回了最后140名士兵。意大利、波兰、西班牙、瑞典、比利时等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已经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德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国还关闭了驻阿富汗的使领馆。

美联社注意到,在撤离前,各国几乎都没有举行任何仪式,这与“9·11事件”后,北约国家排队支持美国、彰显团结、高调驻军阿富汗时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些分析师认为,拜登政府将阿富汗视为“烂摊子”,希望通过撤军尽快实现“止血”、减少损失。在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看来,西方国家“放飞自我”式的大撤离,给阿富汗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黑洞”。

阿富汗前总统 卡尔扎伊:西方必须向我们解释,为什么“伊斯兰国”会在阿富汗出现。它是在美国以反恐为名,进入阿富汗之后出现的,所以它们(西方)是失败的。

6月以来,“基地”组织在网络上以“逃跑之年”的标签嘲讽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亚太基金会国际安全主管戈赫尔博士预测,未来将会有新一波外国极端分子从西方前往阿富汗接受武装组织的训练,届时西方将无力应对。另一边,曾被美国赶走的塔利班继续推进。

这是塔利班公布的几名政府军士兵在巴格兰省投降后,受到武装人员欢迎的画面。拍摄时间是在6月。

塔利班谈判代表 德拉瓦:全世界都清楚,现在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85%的领土。

该组织声称,目前已攻占阿富汗西部与伊朗和土库曼斯坦的关键过境点。

03. “阿富汗没有和平”

在被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前,1996年至2001年间,阿富汗塔利班曾有过大约五年的执政经验。本月初,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与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谈判进程将在近期加速,预计将会进入一个重要阶段。

阿富汗民兵:如果塔利班不接受和平,我们将与他们战斗。

记者:你们准备好了吗?

阿富汗民兵:是的,当然,100%。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帕什图:阿富汗没有和平,人们现在恐慌和担心的地方在于,如果美国等外国联军离开阿富汗,他们撤军之后不知会发生什么,阿富汗人之间可能会爆发内战。

喀布尔国际机场,又叫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是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座军民合用机场,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是阿富汗主要的国际机场之一,同时也是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可以停放超过100架飞机。

《华尔街日报》直白地道出了西方的担忧:如果喀布尔国际机场失守,美国及其盟国人员将无法安全地撤离阿富汗!

7月11日阿富汗方面称,一套“由外国朋友赠送”的反导系统已在机场投入使用,以防御火箭弹和导弹袭击。

美联社驻阿富汗记者 甘农:阿富汗仍然对喀布尔机场感到担忧,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保问题悬而未决,未来将由谁来保护机场呢?

04. “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国家”

7月9日,土耳其和美国达成协议,土耳其将在美军撤离后接管喀布尔国际机场的防务。而土耳其在喀布尔维持军事存在,同样使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保留了一定的控制局势的能力。但塔利班已表明,如果土耳其维持其在当地的部队,将会被视为占领军。

喀布尔市民 瓦西姆:大部分地区都沦陷了,每个地区都发生着战火。

大学生 阿塔耶:我们希望在局势恶化前离开这个国家。

19岁的莫赫曼德在平板车旁卖着最后的甜瓜。正常情况下每天能挣3美元,相当于不到20块人民币。四天后他将和四个朋友离开阿富汗,他们付钱给蛇头,蛇头将带领他们铤而走险穿越边境,前往伊朗和土耳其。

莫赫曼德:我们离开是因为没有工作,否则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国家。

这几个年轻人正在汽车站等候前往阿富汗西部尼姆鲁兹省的大巴车,他们计划非法越境进入伊朗。

阿富汗民众 塔耶布拉:面对这么多问题,谁还会想生活在阿富汗。在这里生活很难,我打算去比利时。

05. “最大的错误”

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阿富汗已大不相同。超过6万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丧生,平民的死亡人数几乎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白宫记者:在你看来,在过去20年里做出的这个决定值得吗?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去阿富汗)有两个原因,一是干掉本·拉登,二是消除基地组织在该区域对美国发起进攻的能力,这两个目标我们都实现了。我们从没想到,阿富汗战争会成为一项跨越几代人的事业。我们曾被攻击,我们进入战争有明确的目标。现在实现了这些目标,本·拉登死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地位下降,现在必须结束无休止的战争。

这一切都值得吗?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

阿富汗分析与建议中心主席 祖瓦克:造成平民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轰炸,对于美军来讲(轰炸)没有任何限制。

以反恐战争之名强推政权更迭,造成的动荡、分裂、贫困等恶果,却只能由当地人民承担。

阿富汗民众 艾哈麦迪:所有阿富汗人民都知道,美国来这里不是为了带来和平,他们来这里是为了他们的政治游戏,他们来这里是为了靠近这个地区的国家,是为了威胁中国、俄罗斯或伊朗,以此在这个地区获得权力。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阿富汗战争以来,每一任美国总统都认为自己找到了赢得这场冲突的钥匙。每一次,钥匙都崩断了。然而五角大楼依然继续高喊:“给我工具,我就能把锁撬开。”如今随着美国退场,美国粗暴插手外部世界冲突的教训也引起人们反思。

7月14日,宣布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表示,从阿富汗撤军是个错误。

记者:撤军是个错误吗?

美国前总统 布什:我认为是的,将会带来难以置信的糟糕后果。

今年4月,拜登发表撤军讲话的地点不是椭圆形办公室,而是位于白宫二层的总统书房。大约20年前,小布什就是在同样的位置宣布阿富汗战争打响。

时任美国总统 布什(2001年):在我的命令下,美国军队已经开始打击基地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设施。

2001年10月7日,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数周后,塔利班政权就被赶下了台。

前任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 卜拉希米:我曾询问塔利班的去向,几周前他们还控制着90%的阿富汗国土,得到的回答是,他们被打败了,再也不会卷土重来了。

六个月后,美国开始从阿富汗转移注意力,筹备对伊拉克的战争。

前任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 卜拉希米:最大的错误只有一个,大概就是伊拉克战争。

2003年5月,阿富汗战争打响18个月之后,塔利班卷土重来。

前任英国驻阿富汗大使 科尔斯:我们再也不能像19世纪一样,建立一个殖民地,管理个五年或十年,然后说,现在还给你们,但这正是我们所谓的阿富汗政策。

当时小布什的左膀右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切尼,都被认为是好战的“火神派”。

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在传记《命运与权力》一书中称切尼是“强硬的蠢货”、拉姆斯菲尔德“傲慢无礼”,在主张武力铲除反美政权的新保守主义理念下,小布什错误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北约驻阿富汗士兵:小心,小心。

记者:这里和伊拉克比怎么样?

北约驻阿富汗士兵:比伊拉克情况糟得多,每天你都能遇到小规模交火。

06. “无法赢得战争 无法阻止战争 无法离开战争”

今年6月30日,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墨西哥州去世,享年88岁。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称,他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防部长。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曾经相信的新保守主义展开反思。经过近20年的战争,美国换了4位总统,如今连拜登也不得不承认,军事干涉无法将阿富汗转变为一个现代、稳定的国家。

美国总统 拜登:在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唯一方法,是他们与塔利班达成临时协议,对如何实现和平做出判断,由一个统一的政府控制整个国家的可能性非常小。

6月底,拜登在白宫与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了一次会晤,拜登表示:“阿富汗人将不得不决定他们的未来。”

美联社注意到,拜登说这番话时,阿富汗已经有超过6.6万名军人被杀,超过27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而加尼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更加耐人寻味:“这就像1861年的美国。”

1861年,正是美国内战爆发的日子。之后的四年,才是最为艰难的时光。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此前表示,美方正考虑把部分驻阿美军转移部署至阿富汗周边国家。《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军正在阿富汗的周边国家寻找新驻军点,可能的选项包括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而这些国家曾经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美俄关系紧张和亚太局势微妙的今天,剑指的目标不言而喻。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美国试图说服中亚国家和巴基斯坦,接受将阿富汗撤出的部队重新部署到这些地区。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已正式宣布不会接受这一提议。我们不仅在双边会晤中提到了这一点,在俄罗斯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中也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盟友们都明确表示,绝对不会让自己的领土和国民面临危险。

在阿富汗《喀布尔新闻》总编辑扎沃克看来,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也并非完全撤出。与“大撤离”相配合的是“大观望”。美国此刻的“撤而不离”,更有牵制对手的地缘战略考量。

阿富汗《喀布尔新闻》总编辑 扎沃克:事实是 ,他们利用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作为工具,只有美国改变他们对于这个区域的战略和政策,我们才能期盼和平。

英国《卫报》曾道出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和阿富汗:无法赢得战争,无法阻止战争,无法离开战争。”在外部势力仓促大撤离之后,阿富汗国内重建进程依然困难重重。新的格局究竟会怎样?这确实是一个值得仔细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