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聊聊意大利炮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天,我们聊聊意大利炮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16 08:35

  原标题:今天,我们聊聊意大利炮

  ■冯子剑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让二营营长拉来意大利炮的桥段,让不少观众在记住战争年代中国军人血性的同时,也对“意大利炮”留下深刻印象。

  虽然有分析认为,电视剧所用的道具原型其实是法国炮,但事实上,意大利炮的质量也不容小觑。从二战时意大利军队装备的M34式75毫米口径山炮,到奥托·梅莱拉公司后来研发的76毫米口径舰炮、120毫米口径滑膛坦克炮,无不如此。

  前不久,在尼日利亚的反恐行动中,出现了帕尔玛瑞自行火炮的身形。这让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型各项功能如今看起来已颇为中庸的意大利炮。

  帕尔玛瑞自行火炮是名副其实的嫁接类武器,研制的主要目的是出口创汇。简单地说,它就是在意大利OF-40坦克底盘上加装了一个FH70榴弹炮的炮塔。值得一提的是,这型坦克与榴弹炮的“娘家人”中都有奥托·梅莱拉公司。

  这种“打虎亲兄弟”式的组合,使“帕尔玛瑞”的综合作战能力比较出色。如今,单独去评价其某项能力,帕尔玛瑞自行火炮可能并不出众,但从其综合性能来看,至今它仍符合研发一些武器装备时需秉承的均衡发展标准。

  从火力上讲,FH70的射速为每分钟6发,与后起之秀——德国的PZH2000每分钟10发的射速无法相比,但是帕尔玛瑞自行火炮也有其优势,那就是进入状态非常快。与大部分自行火炮一分钟“预备”时间相比,帕尔玛瑞自行火炮只需30秒就可打出第一发炮弹,而法国的凯撒自行榴弹炮完成这一过程则需要3分钟。凭借这一点,帕尔玛瑞自行火炮就可在战斗中抢占先机。

  从操炮效率上讲,帕尔玛瑞自行火炮装有自动化辅助装置,5人班组就能操作。它没有配备专门的弹药装填车,换弹是半自动的,换弹时班组人员只需要把弹药装进弹仓即可,载弹量只有30枚,有利于它快打快收。

  它的瞄准装置配有数显系统,用来显示指挥所提供的方向和高低角情报。在其问世时的80年代,韩国的K-9式自行榴弹炮则是通过电台接收有关数据,而后再计算瞄准数据。多年以后,数显系统才在法国的凯撒自行榴弹炮身上见到。

  帕尔玛瑞自行火炮的公路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60千米,和凯撒自行榴弹炮100千米的时速相去甚远,但帕尔玛瑞自行火炮具有较强的越野能力。它外销市场定位在中东,因而其有专为适应中东地形的设计。在沙质为主的地面上,帕尔玛瑞自行火炮时速仍然可达30千米。它的越障能力也不赖,可以跨越3米宽的壕沟,同是自行榴弹炮的M109则只能跨过不到2米的壕沟。

  研发者在设计帕尔玛瑞自行火炮时,为炮手操作留出较大空间,射击时炮手不用暴露在外面。很多自行火炮给弹药留足了地方,却没有给乘员留出操作空间,开炮时一些乘员就要暴露在外面。帕尔玛瑞自行火炮的重量分布也相对均衡,炮和战车的长度比例较为适中,在急速转弯时也可以保持平衡。增加防护能力方面,它没有一味地增加防护装甲厚度,而是善用倾斜面来设计车体,以减小车体受弹面积,增加跳弹概率。

  帕尔玛瑞自行火炮从研发到现在,已服役30多年,至今仍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这种武器装备设计思路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