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赫勒反恐八年 法国拟明春收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萨赫勒反恐八年 法国拟明春收兵

来源:新华社
2021-07-15 08:23

  原标题:萨赫勒反恐八年 法国拟明春收兵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胡若愚)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3日说,法国在非洲萨赫勒地区打击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新月形沙丘”将于明年一季度结束。

  法国国庆节前一天,马克龙接见军人代表,宣布这一时间表。他承诺,这一法国最大海外军事行动将“有序结束”,同时保证法国不会完全“撤出”萨赫勒地区。

  6月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跨越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等国,近年来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困扰,是当前非洲极端、恐怖主义活动最猖獗的地区。萨赫勒地区国家大多曾是法国殖民地。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新月形沙丘”行动最早可以追溯至2013年1月,法国向马里派兵以阻止极端武装利用马里政变扩充地盘。2014年8月,法国正式启动这一行动,目前派驻部队大约5100人,与尼日尔等萨赫勒五国共同打击极端和恐怖组织。

  只是,“新月形沙丘”每年消耗法国财政将近6亿欧元,迄今成果有限,法军不断承受伤亡,在国内引发越来越多质疑。马克龙试图说服西方盟友帮忙减轻法国在这一地区反恐的负担,响应者不多。

  2014年12月30日,在马里北部城市加奥,一名母亲在洗衣后召唤自己的孩子回家。(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萨赫勒地区局势持续不稳。与法国关系密切的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今年4月在视察并指挥前线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作战时负伤去世;马里去年8月发生军人哗变,今年5月政局再陷动荡。

  马克龙上周说,法国今后将以参与“塔库巴”特遣部队的形式维持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存在,数百名法国军人将充当这支欧洲和非洲多国联合部队的“骨干”。这意味着,法国将留下一些特种部队,主要从事小规模反恐行动和军事训练。

  同在13日,法国政府确认,明年4月10日将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外界预期,马克龙将竞选连任。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