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北极战略持续推进 俄大力发展各式无人水下潜航器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情瞭望|北极战略持续推进 俄大力发展各式无人水下潜航器

来源:人民网
2021-07-14 13:58

  原标题:军情瞭望|北极战略持续推进 俄大力发展各式无人水下潜航器

  作为俄罗斯北极战略的重要一环,自主无人潜航器能够结合无人作战、网络中心战等未来战争形式,发挥其小型化、智能化、机动范围大和隐蔽性好等优势,自本世纪初以来一直是俄研究的热点。其最新一代自主无人水下航行器“Sarma”自2018年开始研制,目前相关开发企业正在建造第一台样机,准备在今年七月的叶卡捷琳堡首次亮相全尺寸模型机,并计划于2024年进行批量生产。

  俄自主无人水下潜航器发展历程

  “三位一体”核打击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力量,其中以战略核潜艇最为隐蔽、出其不意,以洲际弹道导弹更为快捷、高效,以战略轰炸机最为实用。众所周知,目前“三位一体”核打击中美俄三国均有发展,洲际弹道导弹三国差距不大,战略轰炸机美国优势明显,俄罗斯采用“非对称”军事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核潜艇打击能力。但即便是准备了多种核投送打击能力,面对敌方日趋完善的防御体系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各国依然孜孜不倦构思研发全新的打击方式让自己的底牌更足,自主无人潜航器就是其中之一。它集微电子、微型导航、人工智能、计算机和软件等关键技术于一身,可以适应多种多种作战环境,完成各项任务,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

  “大键琴”是俄罗斯研制的自主无人潜航器,发展了“大键琴”1R和“大键琴”2R-PM两种型号。其中本世纪初研制的“大键琴”1R已经在海军中广泛投入使用。“大键琴”1R在研制初期被用于科研工作和目标探测等工作,试验期间曾下潜日本海以及勘察加半岛的深海沟,在北极地区也进行了试用。2007年参加了北极考察活动,运载工具为“俄罗斯”号破冰船。2008年年底,俄罗斯媒体公布了北极海域研究工作的一些细节,其中包括“大键琴”1R的试验情况。在其中一次下潜时,“大键琴”1R下潜深度达到了6083米。2008年,“大键琴”1R通过了状态测试并交付俄海军。

  2009年,俄罗斯国防部提出了对新型潜航器的需求,军方将新型自主无人潜航器命名为“大键琴”2R-PM,比上一代更大,搭载的设备不同,探测效率也将提高。“大键琴”2R-PM的建造工作在圣彼得堡进行,2016年9月底完成了水池试验、蒸汽试验,并在黑海水域进行了下潜试验,下潜深度达到500米。

  “大键琴”1R自主无人潜航器是通过集装箱装备在海军舰艇甲板上,舰艇上的起重机将集装箱投放到水中,随后开始作业。但是,“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的外形尺寸和重量都超过了“大键琴”1R,所以,并没有使用集装箱运载,而是直接装备在核潜艇上。

  类似的还有“波塞冬”无人潜航器,除了挂载在核潜艇以外。自身动力方面采用核动力并运用了超空泡技术,具有极高的机动性,据称“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最大时速将超过200公里,最大下潜深度超过1000米。在水下具备如此高的航速,无法对其实施有效拦截,目前服役的最快的核潜艇的最大时速为60公里,西方国家装备最先进的鱼雷最大速度为90公里,再加上极大的下潜深度,也超过了主流的反潜鱼雷,使得现有的鱼雷武器无法拦截“波塞冬”无人潜航器。

  俄“Sarma”自主无人潜航器

  在俄高级研究基金(FPI)的倡议下,“Sarma”自主无人潜航器的相关研发工作于2018年开始,计划开发多用途的新型自主无人潜航器,用于支持北海航线的活动和整个北极的发展。具体要求包括:新型无人潜航器应该是一种多用途的特种设备平台载体,适合在高纬度地区工作,具有高度的设备自主性,可以在冰下运行至少三个月,整个过程无需加油和上升。

  目前,相关企业正在建造第一台样机,预计在今年完成交付并对原型机进行相应测试。此外,“Sarma”的全尺寸分体模型正在制造中,预计在今年7月初叶卡捷琳堡的Innoprom-2021展览会上首次亮相。如果一切按计划推进,“Sarma”可以在2024年进行批量生产,后续将投入到北海航线。

  FPI和开发人员透露了未来“Sarma”设备的总体外观和预期的性能水平,并列出了目前亟需解决困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发动机的设计,完全自主的控制系统以及没有外部信号情况下的高精度导航系统。

  “Sarma”自主无人潜航器对外宣布将完全用于民用,尤其是科学研究和经济部门,包括航运、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以及各种研究组织机构等,可以进行各种科学研究、搜索、检查和水下物体的维护等,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武器或者安装武器的可能性。

  水下无人潜航器前瞻

  全球气候变化和北极的冰融化,致使俄北极战略持续加强,美俄双方在北极地区博弈的不断升级,美海军一直在寻求方法以提高其应对该地区话语权,多年来,美国海军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一直在北极的冰层下悄悄巡逻,对北极水道的变化情况进行评估、研究、分析和报告。而水下无人潜航器则是俄强化自身力量,增强地区威慑力的重要手段。

  无人潜航器将会是未来在北极、深海以及海面多层次实施网络中心海战的主要工具和环节之一。所谓的以网络为中心也就是将所有的作战信息统一到一个战斗系统中来,即海军战斗系统。在海战之前,无人潜航器在水下不断巡逻,由数千个无人潜航器所组成的信息网络将所有的位置和作战信息直接传送给潜艇的指挥官,这对于海战的胜利极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已经向北冰洋深海中投放了众多的潜航器,它们成了他国军舰在北冰洋游弋的最大障碍。此次俄新型无人潜航器的研制和后续亮相进一步向外界透露出了俄方全面推进北极战略的决心,可以预见,随着气候变暖,各国在北极的竞争将愈演愈烈,而无人潜航器将是该地区博弈的重要一环。(李贤达、张靖松、黄涤清、李建军)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