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打造“钢铁军团”背后的战略考量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打造“钢铁军团”背后的战略考量

来源:人民网
2021-07-11 13:17

  军情瞭望

  原标题:俄打造“钢铁军团”背后的战略考量

  近日,据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已经开始批量生产能够独立作战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此前,俄国防部曾透露,俄军已准备在2025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器人部队,以此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现代化战场。

  在当前智能化、信息化战争的背景下,传统作战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化战争,未来战场武器的无人化逐渐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因此,在当前世界军事强国都在推进无人武器研制与装备的背景下,战斗机器人凭借其强大的火力打击能力,又兼并人工智能优势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陆战的“宠儿”。那么,作为研制战斗机器人的领头羊,俄罗斯组建的这支“钢铁军团”有哪些成员,其背后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呢?

  战斗机器人的“前世今生”

  雄壮的轮廓,犀利的动作,冷酷的“凝视”,以及重机枪与榴弹炮的突然轰鸣——科幻电影中的战斗机器人走进现实,爬上前线,执行既定的作战任务。从1927年好莱坞电影《大都市》中机器人玛丽亚首次出现开始,《异形》、《星球大战》、《终结者》、《机器战警》等大片,就不断将人类对机器人的构想推向高潮。不过,机器人尤其是战斗机器人变为现实,已不再只是幻想。

  由于经济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限制,俄罗斯将军事实力增长点放在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战斗机器人便是其典型代表。此前,俄总统普京就已多次表达对战斗机器人等此类尖端科技产品的重视与信心,并将其研制纳入优先发展的行列。因此,为了明确战斗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俄军先后出台了《2025年前未来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专项纲要》、《2030年前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未来俄军用机器人应用构想》等纲要性文件,将战斗机器人的研制提上日程。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拥有了包括“平台–M”、“野狼–2”、“天王星–9”、“维克”等多款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战斗机器人。同时,俄军也将在下一步加大对“阿尔玛塔”这类能够“计算战场上的局势,并据此做出正确的决定”战斗机器人的研究力度,以此提升机器人的决策能力。

  此外,俄战斗机器人已经经过实战的检验,其战场表现不俗。2015年12月,为了加快战争的进程,彻底解决掉反政府武装,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投入战斗机器人配合叙政府军作战。这其中就包括4台履带式“平台”-M、战斗机器人、2台轮式“阿尔戈”以及数架无人机。这些无人装备通过“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为枢纽进行协同作战,有力地打击了极端势力武装分子,同时也大大减轻了俄军的伤亡。由此可见,俄军正在积极探索战斗机器人实战化的作战战法,战斗机器人加入未来战场已逐渐从构想走向现实。

  纷繁多样的“铁血战士”

  “战斗机器人的批量生产已经开始。他不再只是实验样品,而是能够独自战斗,真正可以在科幻电影中展示的机器人。” 今年5月2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将军表示,俄已经制造出一批具有人工智能的战斗机器人。在这批纷繁多样的“铁血战士”中,“平台-M”机器人和“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备受瞩目。

  “平台-M”属于履带式遥控机器人,装备有“底盘和武器平台的差异化装甲器材”,可不借助探视工具在夜间执行作战行动。同时,在火力构架方面,该机器人还装备有一挺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以及四个榴弹发射器。

  作战时,“平台-M”机器人可逼近敌方工事吸引火力,起到压制作用;用于执行侦察任务,发现并消灭静止和移动目标;为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巡逻并保护重要设施。除此之外,它也可为武器提供制导,在自动和半自动控制模式下跟踪并攻击目标,装备有光电和雷达侦察系统。当遇到棘手目标时,“平台-M”还可以将目标信息实时回传后方,寻求强大火力支援。

  另一款战斗机器人“天王星-9”,可以称得上是俄“钢铁军团”的先行者。其采用履带式底盘,装备一门2A72型30毫米机关炮和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还可同时搭载4枚反坦克导弹;此外,全副武装的“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还可以在中间上层位置另外挂载6枚火箭筒,导弹发射架还可以上下移动。与相似类型的美“黑骑士”机器人相比,其武器配备显得十分优越。而俄罗斯的“天王星9”集成了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和观瞄设备显然更胜一筹。

  实战中,此款机器人常用于远程侦察和火力支援。其常规配置主要编制包括两个侦察和火力支持无人战车、运输它们的拖车和移动指挥台——士兵可在3000米外对“天王星-9”进行操控。其携带的六枚“短号-M”反坦克导弹足以毁灭任何坚固的坦克,因此,“天王星-9”也被俄媒体称为坦克终结者。

  “钢铁军团”或将成为作战模式的颠覆者

  据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透露,自2019年以来,俄罗斯就已经收到六份外国客户购买战斗机器人的申请,其中就包括战功赫赫的“天王星9号”以及基于陆战之王“T-72B3 ”坦克研发的“Shturm ”战斗机器人。可见,战斗机器人已强势迈上战争舞台,或将成为新一代的陆战中坚力量。

  近年来,俄罗斯由于人口减少,兵源不足等存在的现实问题,逐步将发展中心转移到人工智能的研制上来。而战斗机器人的出现,无疑将会缓解俄军兵源缺乏等这些当务之急。同时,这群“铁血战士”没有人类固有的害怕与恐惧等情绪,不需要在爆炸和射击时弯腰或卧倒,也不必考虑伤亡情况,士兵们可以安全地从千里之外操纵这场战斗,完成相应的作战任务。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战场上,“钢铁军团”互相厮杀作战,它们反应迅速,不知疲倦,协同配合,不怕牺牲,火力强悍,这样的一支军队对于任何对手都是噩梦。毋庸置疑,传统的作战模式在战斗机器人面前已难以招架,战斗机器人或将成为作战模式的颠覆者。

  目前,俄军正在实施大规模武器装备现代化升级计划。俄国防部透露,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现代化程度已达到了86%,其他军种的现代化水平也超过70%,并且还在不断提升中,这是其他军事大国无法与之媲美的。俄近年来加强对战斗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并准备在2025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器人部队,作为一个独立的作战部队进行管理,这可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作战机器人部队,不仅会让俄罗斯在无人作战中占据领先位置,还凸显俄罗斯作为军事大国的地位不容任何国家侵犯。可预测的未来,在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的支撑下,俄罗斯将加大对无人作战领域的投入力度,以为更好面对无人作战的趋势。此外,俄罗斯不仅将量产更多的战斗机器人,而且会将其更好融入现代作战的体系中,以此发挥无人与有人协同作战的优势。 (杨润鑫、杨龙霄、马恩泽)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