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队建设的鲜活呈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军队建设的鲜活呈现

——“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11 09:52

  原标题:新时代军队建设的鲜活呈现(主题)

  ——“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淮

  观众用心参观展览。光明日报记者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利箭英雄营”为党员颁发的“政治生日纪念章”等物件。黄淮摄/光明图片

  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肖思远牺牲时被撕破的棉衣。黄淮摄/光明图片

  “政治生日纪念章”、某特战旅坦克炮手的坦克工作帽、军人保障卡标识牌主牌、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陈祥榕未写完的家信……这些首次在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公开展示的物品,成为“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中第四部分“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亮点,使观众直观地了解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官兵所做出的无私奉献。

  展现军队的精神风貌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军事博物馆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前相关展览的筹建,会议结束后,他们征集了会议会标带回了军事博物馆。

  陆军第71集团军王杰生前所在连广泛开展“三信一书”(告别信、嘱托信、慰问信、请战书)活动。请战书是官兵们以下一秒战争来临为假想所写,嘱托信是官兵服役期间家人所写,慰问信是社会群众所写,告别信是老兵在退役时书写留给连队并承诺“若有战,召必回”。2017年12月,习主席视察该旅时,对连队开展“三信一书”这一充满浓厚战斗气息的活动给予肯定。这些物件在此次展览中得到充分体现。

  2020年空军武功场站制作的“菜单式”过好组织生活、“表单式”落实经常性工作实用手册,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利箭英雄营”为党员颁发的“政治生日纪念章”等,这些反映新时代基层部队官兵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的物件,也在突出位置展出。

  这次展览还用10米长的通柜,集中展示新时代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相关文物:八一勋章、陆军某部装甲步兵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奖旗、“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奖旗、“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获得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牌、杜富国荣获的2018年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证书等。

  展现实战化军事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向和平积弊开刀,战备观念日益牢固,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在“跨越2015—朱日和”演习中,陆军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坦克炮手安国建担任一炮手的红军208坦克,连续避开数十枚反坦克导弹,击毁蓝军10余辆坦克、装甲车和指挥车,但最后红军还是落败。这一故事成为了国防大学课堂上的研讨话题,也让大家对如何打赢未来战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此次展览展出了演习时安国建所戴的坦克工作帽。

  2018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标志着新体制下军事训练内容体系构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军事训练提供了重要法规遵循。此次展览上展出的新军事训练大纲是颁布以来的首次公开展示。

  今年3月中下旬,军委训练管理部在北京组织军委聘用军事训练监察员集训活动,是深入贯彻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推动训练监察创新的务实之举。此次活动制作发放了首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徽章,军事博物馆征集人员了解到此情况后,就到军委训管部进行了征集,并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展现后勤装备的大发展

  战争是富于创新的领域。全军后勤装备紧盯未来信息化战争所需,不断寻求保障力新的增长点,新一代作战防护被装、军用食品、军需油料装备和主战装备配套用油体系等“四个新一代”成果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战场保障能力。

  此次展览展出了19式边防巡逻被装和19式边防巡逻丛林迷彩多功能水壶;还有我军最新研发的野战食品中的军地通用快餐食品和通用型、高原型单兵战斗口粮。

  2020年9月,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多家单位,使用十多架多旋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在西藏墨脱进行实飞实投验证攻关,克服了重重困难,相继打通了西藏军区某部官兵所有4个执勤点位的空中航路。到攻关结束,科卫泰多旋翼无人机在这个地区飞行170余架次,投送各类生活保障物资和个人快递信件150余件、1.6万余公斤。此次展览展出的科卫泰KWT-X6L-15无人机就是在任务中使用的原机。

  展现新时代英雄群体

  从守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人民军队永远冲锋在前,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此次展览首次展出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物品。

  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整理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陈祥榕的笔记本时发现了他未写完的家信。执行任务期间,他曾两次提笔给妈妈写信,每次都只写了抬头“亲爱的妈妈”。此次展览展示了其中的一页。

  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肖思远的父亲,把肖思远执行任务牺牲时被撕破的棉衣捐给了军事博物馆。棉衣上长长的裂口无声地讲述着英雄牺牲的壮烈。棉衣送到军事博物馆后,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因为裂口太长太大,只要稍微一动棉衣,棉絮就会从裂口里飞散出来。为了保存好烈士遗物,工作人员仔细地收集每一撮溢出的棉絮,将它们放回棉衣中。

  “如果能上场杀敌,我愿站在排头。如果能边防巡逻,我愿优先报名。我愿在此关头奉献出一份力量,请组织接受我的请战。”这是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王焯冉请战书的内容。这次展出的请战书是王焯冉牺牲后战友们从泥水中找到的。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党支部陈薇等7名支委的工作证,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医学专家组签名队旗,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图片均拍摄自“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