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军电磁炮项目彻底失败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媒:美军电磁炮项目彻底失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1-07-10 08:55

  原标题:

  俄媒:美军电磁炮项目彻底失败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7月7日发表题为《美国的“神奇大炮”项目以彻底失败告终》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事实证明,五角大楼斥巨资研制了毫无用处的武器——电磁炮(又称磁轨炮)。美国曾对这种新军事技术寄予厚望。然而,16年测试给出的结果与军方的希望大相径庭。

  美国海军部向国会提交的2022年预算草案没有关于磁轨炮的开支。自2005年以来,这项开支每年都会出现在海军“未来研发项目”的清单中。美海军新闻官发表评论称,磁轨炮项目将被冻结,所有研发内容将被记录并封存。这意味着,这个花费5亿多美元的项目实际上已经关闭。

  为什么美国的“神奇大炮”项目如今要被送进海军博物馆?

  2005年,在开始研制磁轨炮时,这种前景光明的新火炮肩负着雄心勃勃的任务:用电磁场而非传统火药来助推炮弹,使射程达到几百公里。

  理论上,磁轨炮可以把炮弹加速到大约6马赫,即6倍音速。然而,真正的磁轨炮从未达到这种速度——2016年的最好测试结果仅为3.6马赫。虽然这远远超过普通火炮,但仍不足以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磁轨炮的射程只有180公里,远非宣传的400至500公里。

  磁轨炮的主要缺点甚至还不在于此。问题在于,磁轨炮预想的超远程射击根本无法确保击中目标。地球表面的曲率、不规则引力、空气温度、密度或湿度落差,甚至普通的风——这一切在区区几十公里内就会限制磁轨炮的射击精度。即使在这个射程内,它的精度也不如普通火炮。

  在180公里极限射程时,磁轨炮的圆概率误差很容易达到100米以上。炮弹根本无法命中目标。对机动目标射击则更加困难。

  然而,更令人失望的是“神奇大炮”的使用学说本身。正如你们所知,磁轨炮第一次发射就会暴露自己的运载工具——朱姆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的位置。所以,根本不存在从“隐形”驱逐舰上“进行100次磁轨炮发射”——它很快就会被敌方反舰导弹或海军航空兵消灭。

  此外,正如已经在测试中证明的那样,磁轨炮无法长时间射击——其炮管寿命很短,特别是与传统火炮相比。射击速度也慢——舰载动力装置只能保证每分钟发射1到2次。为了提高射速,需要舰艇配备核反应堆和炮管冷却系统。

  穿透力也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在远距离。原来,空气阻力会迅速降低磁轨炮的炮弹速度。所以,即使命中目标,威力也不会超过中口径火炮。磁轨炮弹不含有爆炸物(完全依靠动能杀伤,本网注),无法配备杀伤弹头或燃烧弹头,再加上圆概率误差大,这使得磁轨炮全然没了价值——它必须非常准确地命中,否则敌人就会看到一幅滑稽的画面:哦,旁边有什么东西狠狠砸下来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