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战队员到后勤尖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特战队员到后勤尖兵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7-08 07:43

  原标题:从特战队员到后勤尖兵

  法治日报记者 廉颖婷

  法治日报通讯员 曹先训 池小强

  “快点!再快点!”导调员不停地吼着。

  10公里武装越野还剩下不到2公里,王子浩的双腿就像灌了铅,每迈一步都那么艰难。

  “注意,前方是染毒地带。”正当王子浩泄气退缩时,一枚催泪弹在他身边冒起白烟。来不及戴防毒面具的王子浩被烟雾熏得满脸鼻涕泪水,几乎晕厥,一不留神摔倒在泥水里。

  这是王子浩作为3名预备特战队员之一,第一次随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

  提起王子浩,新兵班班长李自钰说:“子浩虽然是只弱鸟,但是他能够先飞,逆袭成为特战预备队员又荣立一等功,实属不易。”

  “当兵就要当特战兵,这是我入伍的初心。”2018年9月,王子浩从广东惠州来到武警上饶支队。

  “子浩,3公里考的不错,13分17秒,进步了9秒。”军事考核结束,李自钰满脸笑意地鼓励他。

图为王子浩进行四百米障碍训练。 池小强 摄

  “新兵营第一次考核,我的手榴弹投掷就不及格,实弹射击脱了靶,3公里跑是尾巴……”谈起以前,王子浩有些不好意思,“当初哪里懂什么训练方法,就靠一股蛮劲。”

  李自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给他制订了一个逆袭训练计划:每天完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次下蹲起立……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打牢。

  三个月的新兵生活,王子浩减重十余斤,以优异成绩分配到素有“尖刀”之称的机动中队,也是同批战友中第一个被选入特战预备队的。

  2月13日大年初二凌晨2点,中队长王朋带领官兵急赴上饶德兴市,搜捕恶性持刀杀人纵火案犯罪嫌疑人。王子浩与战友先后4次转移战场,对黄柏乡茂林村附近进行拉网式搜索。

  2月17日凌晨,寒气逼人,王子浩和战友正在漆黑的山林地搜索,突然,对讲机里传来情报:“嫌疑人已向茂林村逃窜。”

  大家迅速向茂林村方向搜索追击。只见前方黑影一闪,嫌疑人与蹲守在茂林村的公安民警狭路相逢,王子浩和战友协助民警将嫌疑人抓获。

  2020年夏,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王子浩主动请战,随部队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7月17日,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八天七夜的王子浩跟随部队抵达现场,负责搬运沙袋及加固堤坝。

  “子浩,你手臂上怎么起了这么多水泡,快去休息!”班长袁木发现了他手臂上的水泡。王子浩摇摇头:“一些战友已经发烧中暑,不能出任务了,如果我再休息,人手少了大家压力就更大了。”

  江水汹涌,裹挟着泥沙碎石奔腾而过。王子浩和战友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垒围堰、填沙石、压泡泉。经过4小时奋战,有效控制了险情。

  任务结束,王子浩双臂已布满上百个水泡,他却笑着说:“这是属于我的军功章。”王子浩也因此被誉为“最美勋章”战士,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归队后的王子浩训练更加刻苦,连吃饭睡觉都在琢磨器械训练的方法。随着特战训练强度逐渐加大,王子浩的精索静脉曲张已达重度,一跑步大腿根部动脉就肿胀难忍,难以适应全训要求。“我还能为中队做什么?”成了他心中最大的困惑。

  “特战梦是我的初心,干不了特战也要为特战出把力,哪怕是干后勤我也愿意。”经过反复思想斗争,王子浩主动向组织提出到炊事岗位。

  调整到后勤班的王子浩拿出特战训练的那股劲儿,买书籍、学厨艺,跟着炊事班班长一招一式地学配菜、练刀工。不到一个月,就能炒出一手好菜。“当特战队员你是一等功臣,站三尺灶台也是一把好手。”战友们由衷地称赞他。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