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集训把“战场硝烟”引进课堂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工集训把“战场硝烟”引进课堂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7-08 08:51

  原标题:政工集训把“战场硝烟”引进课堂

  法治日报记者 廉颖婷

  法治日报通讯员 汪学潮

  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政工集训进入尾声。参与集训的政治部(处)主任和基层党委支部书记没想到,结业考核时却把“硝烟”引进了课堂。

  “我们分队已经在野外持续进行了3个月高强度临战训练,但何时参加实战化军事比武却没有消息。一些官兵求战心切,情绪焦虑,我该怎么办?”

  正在野外备战专业技能比武的某旅驾驶分队队长、四级军士长王东海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集训队员“帮忙”。

  王东海将镜头转换到驾驶训练场:少数官兵在训练时要么炫酷要么应付,训练中无不透露出焦躁情绪。

图为集训队员分组进行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 汪学潮 摄

  看到这种情况,集训队员建议王东海强化战斗精神教育,或建议降低训练强度,还有人让他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大家讲得头头是道。

  王东海把其中几名驾驶员请到镜头前,让集训队员给他们做政治思想工作。

  可听完后,一名驾驶员说:“你们讲的道理我都懂,但是这些驾驶课目现在闭着眼睛都知道咋开,也不知道哪天比武,天天训练一样的课目太没意思了。”

  面对诘问,集训队员都陷入沉思。

  “我们一定要走出‘三个自我’的‘和平套路’,如果不及时纠治政治工作中的和平积弊,不仅不能巩固和提升战斗力,甚至损耗战斗力。”组织集训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说。

  之后,集训队员们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备战比武官兵的训练、生活及思想情况,有的集训队员还请心理医生支招。经过集训队员的心理干预,战士们情绪逐渐趋于平静。

  记者了解到,为把“战场硝烟”引进课堂,该中心政治机关在筹划集训方案、安排集训内容、研究集训方式等准备工作期间,始终秉持课堂连着战场的观念。

  筹划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把政治工作中与备战打仗不相适应的问题进行分类,挑选典型案例搬进集训课堂。集训方式也改为在课堂上抛出案例,通过“模拟演练”“特情处置”等方式,发现实操中暴露的问题。最后,邀请上级机关、军事院校、部队一线以及执行过国际维和任务的行家里手,共同进行专题研讨或难题解析,在辨析中凝聚共识。

  集训期间,为从思想上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让战斗力标准在政治工作中真正立起来,他们把师团单位的政治部(处)主任、基层党委、支部书记按照战斗连队进行管理。

  “破除和平积弊就得猛药去疴。课堂上碰撞一次,适应备战打仗的能力就提升一点。”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马肇麟深有感触地说。

  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

  短评

  王祖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古人说,承平日久,人不知兵。和平的时间久了,实战意识就被和平锈蚀了,这远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因为平时思维根本应对不了战时状况。因此,破除形形色色的和平积弊,根治思想上的“和平病”是第一要务。

  平时思维指导备战打仗时间久了,不少人已形成思维定势,没有强大的外力很难改变。在政工集训中将“战场硝烟”引进课堂,就是要从形式和内容上给政工干部施加外力,让他们在强有力的思想冲击下,强化“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等意识。

  政治工作本身是战斗力的构成要素,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政治工作者必须破除平时思维,脑子里必须始终装着备战打仗,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当战争或者非战争军事行动来临,才能得心应手地应对战时状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