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影响“台海冲突”?港媒援引报告:解放军鱼雷或偏离目标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气候变化影响“台海冲突”?港媒援引报告:解放军鱼雷或偏离目标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2021-07-06 10:19

  原标题:

  气候变化影响“台海冲突”?港媒援引报告:解放军鱼雷或偏离目标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4日报道,一个致力于军事分析的社交媒体账号“南海海潮”(South China Sea Wave)近日发布报告称,受气候变化影响,日本冲绳岛附近海底火山活动加剧,导致台湾东海岸水温上升,进而对日本暖流(又称“黑潮”)产生影响。海峡两岸之后若发生“台海冲突”,解放军潜艇或将面临与现在不同的水文特征。

  这份报告称,这样的变化可能有助于解放军潜舰前往台湾岛方向的行动,但返航时必须逆流而行,若受到攻击将更难逃脱。此外,涡流与逆流会影响在水下发射鱼雷的路径,如果不能有效调整,″鱼雷可能无法击中目标”。

  据介绍,日本暖流是世界第二大洋流,起源于菲律宾群岛的吕宋岛以东海区,流经我国台湾岛一带,东到日本以东与北太平洋暖流相接。

  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员许瑞麟(Collin Koh)表示,解放军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都在研究台湾岛东岸的日本洋流对潜艇行动的影响,在突发事件中,若美国或其他方面进行插手,将使用潜艇实施反干预作战。

  台海军前舰长吕礼诗(Lu Li-shih)表示,如果台海发生冲突事件,东海岸将是关键战场。他指出,台湾岛东部海域的平均水深超过1000米,台军第168舰队驻扎在台湾岛东部的苏澳基地,每年都会进行训练演习,其中包括反潜诺克斯级(Knox-class)护卫舰,而解放军也在这一水域进行了潜艇演习。

  吕礼诗指出,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都派出了船只,在台湾岛东海岸进行水文调查。水压、深度、温度、洋流、盐度和其他相关现象都会影响船舶的声纳系统。

  许瑞麟表示:“台海军的小型潜艇部队正在老化……而解放军海军则在潜艇的部署方面有着巨大的数量优势。”他认为,台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与解放军无法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