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驻日美军东京低空飞行引民怨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港媒:驻日美军东京低空飞行引民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1-07-02 08:19

  原标题:

  港媒:驻日美军东京低空飞行引民怨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9日报道,近年来,驻日美军直升机在东京上空低空飞行引发日本首都民众潮水般的投诉。一名观察人士警告称,如果发生事故,华盛顿将经历一场“公关噩梦”。

  自2017年4月至去年12月,至少有178起投诉被日本《每日新闻》列入记录,平均每月近4起。该报一直在监视美军飞机在该市上空的活动,并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将这些投诉告知美军。

  报道称,其中约80%来自东京世田谷区的居民,飞机往返美军的横田空军基地或日本厚木海军航空基地和哈迪军营必须途经该区。哈迪军营位于日本首都的核心地带。

  根据东京在二战投降后签署的协定,美国军用直升机长期以来不受日本规定民用飞机最低安全高度的法律限制。但最近,公众对这种特殊待遇的反对成了热点问题。

  今年3月,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辩论中说,美军应当“按规定飞行”,还说在出现军用飞机低空飞行的报道后,东京曾要求华盛顿提供更多细节,并作出解释。

  报道称,驻日美军为其使用哈迪军营直升机场进行了辩护,在一份声明中说,其“主要功能是为美国官员的公务旅行提供支持”。哈迪军营曾是日本陆军基地,占地2.7公顷,周围高楼林立。

  声明称,“这与(日本政府)官员从东京起飞访问美军基地没什么不同”,他们必须低空飞行,以避开羽田机场的空域。声明还强调,美军“遵守双边协议”,“任何时候都不会批准以观光或休闲为目的进行军事飞行”。

  哈迪军营是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和2019年正式访问东京时的抵达地,还用于招待来访的美国军方人员。这里的直升机场也经常被美国政府和军方其他高级官员使用。

  专门研究军事问题的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加伦·马洛伊说,美军直升机在东京上空低空飞行了“多年,并且没有作出充分解释”。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美方否认其行为违规,但据我所知,这些规则的定义很不严谨,这意味着美国军方正在以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定义它们,这意味着他们实际上可以随心所欲。”

  根据日本法律,居民区的民用飞机必须与附近最高建筑物保持300米以上的垂直安全高度。根据美日两国1960年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美国军用飞机不受这一最低高度要求限制。

  然而,人们愈发担心飞机在空地紧缺的城市发生故障或紧急迫降带来的后果。在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驻日美军直升机屡出事故,该地区约有3万名美军驻扎在多个基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