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英雄精神的“播火者”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好英雄精神的“播火者”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01 08:18

  原标题:当好英雄精神的“播火者”

  空降兵某部二营政治教导员 余海龙

  靳淞、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龙整理

  古田,是我心中的圣地。

  2014年10月31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习主席与我们11名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而我就坐在统帅身边。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习主席的谆谆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成为我毕生的信条。

  我所在的连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我曾任连队第37任政治指导员。长期以来,在英雄精神感召下,连队经受了战火硝烟的洗礼、艰难困苦的磨砺和重大任务的考验。

  2015年7月,我们连所在团整建制参加临机拉动任务,空中机动1000多公里直降演兵场,枪弹发到每名官兵手中,实战氛围非常浓厚。

图①:新兵入营向特级英雄黄继光铜像宣誓。张磊、谢程宇摄

  出发前,我把全连官兵集合到连队荣誉室,面对老班长黄继光作了一次临战动员:“如果有一个连队参战,希望是黄继光连;如果有一个架次跳伞,希望是我的架次;如果有一个人作出牺牲,希望是我。”

  全场沉默了几秒钟,不知道是谁带了个头,全连官兵高呼“黄继光!黄继光!黄继光!”这次任务,我们在“三无”条件下集群伞降、连续作战,连队突击队首个突入预定目标,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

图②:飞机上,余海龙(右一)与战友们相互鼓励。张磊、谢程宇摄

  再次回到英雄的集体,我从增强全营官兵对英雄精神的认同感入手,围绕英雄精神自主筹划打造特色连队文化,确保有叫得响的口号、有打烙印的场景、有看得见的典型,带动全营官兵人人都会讲黄继光英雄故事,个个争当黄继光英雄传人。

图③:组织新兵学习连队历史。张磊、谢程宇摄

  去年抗洪抢险期间,一名18岁的战士向卫生员要了多支藿香正气水。卫生员提出疑问,他回答:“天气太热,我怕扛不住,多喝几支,就能多坚持一会儿。”多么可爱的战士啊!我深深地感到英雄精神正在年轻战士们身上传承,英雄的热血正在他们胸中流淌。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