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实打实的装备完好率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求实打实的装备完好率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27 14:18

  原标题:追求实打实的装备完好率

  爱装就是爱打赢,保装就是保胜利。武器装备管理的要义在于实战化运用,我们既要重视装备的完好率,又不能以追求完好率为由,把装备当成“宝贝”束之高阁。

  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保持装备完好率是部队实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前提。只有平时把手中的武器装备管好用好,战时才能发挥效能。当年,北洋水师号称亚洲第一,但日本舰队却敢于主动进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清军装备维护水平低下,实际战斗力不强。

  我军历来有爱装管装保装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我们应正确理解装备的完好率,不能把装备的静态完好等同于动态完好,更不能等同于作战效能完好。更新装备对于战斗力生成提质增效非常重要,决不能为了确保装备完好率而不敢大胆运用,导致新装备没人“玩得转”、拉出去就“掉链子”,使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当年,伊拉克军队占领科威特后,曾缴获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可是无人会用。当遭受美军空袭时,伊军节节溃败。可见,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如果放着不用或不会用,就成了一堆废铁。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爱装管装的目的在于确保武器装备始终“在状态”,随时能在实战中发挥最大效能。陈毅同志说过:“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装备,就必须尽一切努力把它掌握起来。如果拿到武器不能掌握使用,我们的战斗力便要减低,胜利就不能巩固,甚至还要失效。”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不断使用武器装备,才能检验到底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管不管用,才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各单位应鼓励官兵在确保科学使用的前提下,大胆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掌握新技能、研练新战法,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真正让武器装备成为胜战利器。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