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孔雀蓝”: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军旅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梦圆“孔雀蓝”: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军旅

来源:央视网
2021-06-25 07:51

  原标题:

  梦圆“孔雀蓝”: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军旅

近日,在63790部队教导大队礼堂,12名新训文职人员代表逐一走上讲台,在某汇报交流会上,分享着自己走进文职方阵的亲身经历。典型就在身边,感动常伴心间。汇报过程中,听众被他们放弃繁华闹市、投身文职岗位的事迹所深深打动,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我心中播下第一颗种子的,是我的父亲……”交流中,黄璨的演讲结合亲身经历,感情深厚。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黄璨,父亲也是一名军人。记忆中,父亲战斗的营院曾有颗“扎根树”,最初的创业者将它种下,寓意扎根山沟、矢志强军。

小时候,黄璨对父亲的样貌总是模糊不清,印象最深的却是父亲离家出门时军绿色的背影。“作为军官,父亲总是很忙。每当我放假,母亲就会带我去他战斗的地方。”威猛的设备、转动的雷达、短发的女兵……一个个场景,构成了小女孩心中军营最初的模样。

黄璨说,在大院成长的23年,让她体会到了每一次执行任务的热血沸腾;感受到了强军路上迸发出的无穷动力;见证了无数英雄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崇高品质。

汇报台下,有个叫张瀚的年轻人,他来自上海,是同济大学本硕连读的高材生。一个生活在一线大都市,拥有名校光环的年轻人,愿意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从零开始,来到部队一线摔打磨砺,面对大伙心中的疑问,张瀚表示,来到这里是因为对这份崇高事业的热爱,更是圆了自己科技强军的梦想。

和张瀚一样,张莉也来自“魔都”上海,是上海大学的一名本科毕业生。高中毕业时,张莉曾和父母来到这里,触摸着部队的光辉战绩,聆听着先辈的伟大故事,令年幼的她敬仰不已。进入大学后,作为“国防七子”之一的母校,更是深深影响着她,“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也一直指引着张莉前进的方向。

“在学校时,我见过化工系老教授浸蚀得面目全非的双手,也听老师讲过博士师兄因排查导弹故障而献出生命,更是看到中科院的许多专家放弃国外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国。”回首往事,张莉几度哽咽。所以当她看到了军队招考文职人员消息的那一刻,便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辞去了私企的工作。

  山里人、军嫂、医生……这些关键词,描绘出该部队主治医师陈应珍的追梦奋斗画卷。

小时候,陈应珍就在这片荒山沟里长大,深知这里的贫困与艰苦。她清楚地记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上了好日子。

长大后,陈应珍成为了一名军嫂,为了支持丈夫,她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公立医院的编制工作,并考入该部队医院文职。自此,夫妻二人一道奋战在强军事业第一线,成为了营院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陈应珍说,作为军队文职人员,她肩负的是强军兴军的崇高使命;作为一名医生,始终牢记“姓军为兵”的定位,主动服务官兵,保障部队战斗力。“只要我们两口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为这份事业贡献力量……”

一个个精彩事迹,将这场新训毕业典礼推向高潮。没有哪份使命,比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更伟大;没有哪种青春,比保家卫国、服务人民更励志;没有哪句口号,比能打仗、打胜仗更加激动人心。交流汇报虽已结束,但以实际行动投身军旅的“汇报”仍在展开,他们将如满天星分布于座座营院,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增光添彩。(黄国畅 谢锦睿 崔婉莹 刘文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