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1-06-24 07:46

  原标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覃丽萍

  

  上图为2020年1月2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连夜乘机,奔赴江城,机上同时装载防疫物资。高 涛摄

  

  下图为2020年4月6日,1400名军队医疗人员完成在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的抗疫任务,开始回撤。图为一名医疗队队员从庆祝胜利的展板前走过。高 辉摄

  2020年4月,习主席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指出,全体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2020年5月26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夏日的武汉绿树成荫,记者行走在车水马龙之间,满目尽是盎然生机,这座英雄的城市在又一次战胜困难之后,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这生机活力的背后,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民军队牢记宗旨本色,用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生命至上,大战大考交出圆满答卷

  6月初,记者来到中部战区总医院,在办公大楼的抗疫展厅,一幅巨大的水彩画映入眼帘,展现的是正在外地参加会议的医院党委一班人乘坐高铁返回医院途中,向全院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令的场景。

  2020年1月,本是喜迎新年之际,却因新冠病毒的出现蒙上阴影。病魔肆虐,湖北告急,23日,有着千万人口的武汉开始封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24日除夕夜,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逆行出征。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打胜仗、零感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

  “解放军来了!”消息传遍江城,给焦虑恐慌、手足无措的武汉市民带来了希望,让全国人民坚定了抗疫信心。

  中部战区总医院的抗疫展厅中,一份请战书十分醒目,上面印着40个红指印。指印的主人,是部队紧急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的第一批医护人员。

  “人民军队与人民血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中部战区总医院政委卢海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这支医疗队是当时军队向地方最早派出的一支医疗队。

  80多天的奋战,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020年4月16日,经习主席批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从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和汉口医院病区,到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人民军队牢记宗旨,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手相连、风雨同舟,用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的姿态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正如习主席在嘉奖令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有备而战,改革效能彰显磅礴力量

  知音湖畔,有一片不高但很显眼的白色建筑群,这里一度每天上演着生死时速。在见证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中国抗疫模式”后,如今的火神山医院显得格外安静。

  在这里,记者遇见了前来学习的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维勤。疫情暴发后,他曾与战友在火神山医院并肩战斗,此次故地重游,心境已大不相同。

  当时,武汉疫情严重,地方医院“一床难求”,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为尽快给患者提供有效治疗,军队医护人员从零开始,搬运安装设施设备、规范感染防控和救治流程,建成设备齐全、正规高效的重症ICU,迅速接收病患。

  在火神山医院大厅的展板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3家抽组医院展开床位2856张,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98名;成功治愈80岁以上高龄患者346名,年龄最大的100岁;火神山医院10小时收治421名患者……

  抗击疫情期间,这样的叙事还有很多。

  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向武汉紧急调拨40万个医用口罩、80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中部战区派出130台运输车担负支援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任务,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约20万民兵配合地方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8小时完成3个方向450名军队医务人员及随运物资航空投送保障任务;40个小时完成泰康同济医院改造、7天时间完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改造……

  人民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军队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率先进入临床试验……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全军卫勤力量第一次大抽组、大联合、大协同,是一场检验改革成效的大考。

  一组组数据和“中国速度”背后,是中央军委成立军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和支援地方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是全军采取航空、铁路、公路投送方式,组织军队医疗力量火速支援武汉,形成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整体联动的支援力量体系;是军队单位先后牵头承担科技部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赴武汉开展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是新的体制编制下,领导指挥更加高效、军队规模更加精干、结构编成更加科学,改革效能彰显磅礴力量。

  “来之能战,是因为有备而战。”中部战区总医院副院长郭建刚,此次和李维勤一同探访火神山医院。去年抗疫时,郭建刚曾任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成员,他告诉记者,医疗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得益于人民军队年年抓战备,天天做准备。

  不忘初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2020年2月2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凌随队支援武汉,抵达天河机场时,他立下铮铮誓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90后”军医李金凤是汶川地震的幸存者,那时,她的家园被绿色身影守护;12年后,她身着迷彩来到武汉,守护另一方家园。

  “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翻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名册,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在一个个名字中无声传递:具有丰富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的“60后”老兵申请参战,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一线救援的“70后”中坚力量奔赴一线,转改文职不久的“80后”医护人员身披白衣战甲,年轻一代的“90后”“00后”在前辈的帮带下昼夜奋战……

  “把一切献给人民。”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干休所94岁离休干部唐光友,生前捐尽积蓄支援抗疫一线,兑现诺言。

  55岁的呼吸系统专家李琦,背着呼吸机前往抗疫战场。他说:“这是我们的阵地,这是我们的战位。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

  “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中部战区总医院保健科护士王欢、舒纯是两名“90后”,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抗疫图片展上,二人的合照格外显眼。

  刘思彤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护士,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时,她还不满21周岁。“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接到第二天前往武汉的通知时,刘思彤心中的激动盖过了恐惧,她说:“既然穿上这身军装,总得做点能让自己铭记一生的事情。”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青年一代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青年官兵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展现了军队新生力量的昂扬风采。展望未来,他们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