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巴三方合作助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阿巴三方合作助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22 10:33

  原标题:中阿巴三方合作助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

  日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并发表了《关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深化三方合作的联合声明》。

  阿富汗地缘政治地位独特,其局势变化对地区及国际社会都有重要影响,关乎世界安全与发展利益。今年以来,美国的阿富汗驻军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既想体面地“甩包袱”,又想继续保持对阿富汗的影响力与控制力,甚至还有利用阿富汗问题干涉地区局势的企图。阿富汗问题的复杂性更加凸显,阿富汗局势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其安全形势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在这样的背景下,巴阿双方能够在中方主持下顺利进行对话并达成重要共识殊为不易,有利于推动阿富汗局势向符合阿国家及地区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阿富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与和平进程,并为阿富汗提供了不同类型援助和支持,深得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认可。

  今年是阿富汗独立102周年,也是中阿建交66周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一贯尊重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从不干涉阿富汗内政。中国希望阿富汗能够获得新生,并愿意为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从此次三方外长会发表的《关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联合声明》可以看出,中国倡导阿富汗问题解决方案应充分体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支持阿富汗成为独立、主权和中立国家,奉行温和穆斯林政策,坚定打击恐怖主义,与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和睦相处。

  中国还一直主张并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提升其自身发展能力。中巴表示将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愿扩大同阿富汗的经贸往来,协助阿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可持续发展。

  从2017年起,应阿富汗方面的要求,中国支持中巴经济走廊以适当方式向阿富汗延伸。同时,中国在支持阿富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日趋灵活务实,中阿巴三方经济合作、中阿双边经贸合作、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都是阿富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此次发表的《关于深化三方合作的联合声明》又提出深化“一带一路”等合作,提升三国及地区互联互通水平。

  在美国撤军问题上,《关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联合声明》指出,美西方国家撤军“将使阿富汗和本地区有机会切实自行掌握国家和民族命运”。但是,许多国家都不赞成美国不负责任的无序撤军。中方也呼吁应以负责任方式有序推进撤军,防止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中方曾在外交场合多次表示“外国在阿军事力量应有序、负责任撤离,不能留下一个烂摊子”。中亚国家也共同呼吁相关撤军进程以负责任方式有序进行,确保阿富汗长期稳定,避免恐怖势力回潮。

  王毅外长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阿富汗不存在需要填补的空白或者真空,因为这块土地属于阿富汗人民。”近期中国的相关外交活动和表态也表明,中国始终以阿富汗人民的利益为重,客观清醒地认识阿富汗问题,积极且建设性地参与阿富汗事务。未来,中阿巴等多边机制和相关国际合作,将为阿富汗局势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为地区和平与国际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朱永彪 作者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