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太空访客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太空访客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8 08:18

  原标题: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太空访客

  解放军报记者 程 雪 王凌硕 通讯员 宋星光

  近了,更近了!

  此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总师谢剑锋紧紧盯着飞控大厅的屏幕——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52分,遥远的太空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动机安全检查备份正向试喷。这意味着,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接到指令便可以解开锁扣。

  10时07分,飞船开始第一次自主变轨。“通过自主变轨,我们将飞船的轨道逐步抬升,完成轨道修正,保证飞船的运行平面与天和核心舱一致。”轨道控制专家李革非说。

  飞向“太空家园”的航程,彰显着“中国速度”的自信——5年前,神舟十一号要飞行2天,才能与天宫二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5年后,航天员到达空间站,只要6.5小时。“5年里,我们的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说。

  飞向“太空家园”的航程,每一秒都牵动人心。与以前的发射相比,这一次时间大大缩短,对飞控中心工作人员来说,每一秒都要全神贯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随时做好应急处置。

  近了,更近了!

  14时许,多次自主轨控后,航天员们距离中国空间站不到50公里。

  近距离自主交会对接正式开始!这一次,神舟十二号首次采用自主快速远导、中瞄点直接交会对接的方式,一次性飞到天和天舟组合体后方200米的停泊点。

  此刻,大屏幕上,神舟十二号与天和天舟组合体的距离越来越近。飞船一点点驶向这座已在太空遨游了18天的“太空家园”——

  “对接机构捕获”“对接环拉回开始”“对接锁锁紧开始”……

  “交会对接成功!”万众期待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一刻,定格在15时54分。

  此刻,天和核心舱已将舱内温度、湿度、气压等调整到舒适状态,只待第一批太空访客进驻。

  18时48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位航天员将厚重的舱内压力服换下,穿上了轻便的蓝色舱内工作服,相继进入核心舱,动作一气呵成。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中国航天员首次进驻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飞控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航天员进驻以后,我们将持续保证他们在太空中安全工作和生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师汪赛进说,“空间站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巨系统工程,从天和核心舱发射后,管理团队一直在24小时不间断守护。”

  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后,将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开展工作生活。据悉,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同时配置了120多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的航天食品。此外,舱内锻炼区内配备了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

  飞控大厅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指挥杨彦波格外激动。10年前,他见证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实现首次交会对接;10年后,还是在同样的地方,他再次见证了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快速对接。“这是我参加载人航天任务10年的最好纪念。”杨彦波说。

  从2003年首次进入太空,到2021年进驻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人的追梦脚步越迈越稳健。中国航天的追梦故事,正在书写越来越精彩的篇章。

  (解放军报北京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