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油墨香”冲淡“硝烟味”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让“油墨香”冲淡“硝烟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5 07:32

原标题:莫让“油墨香”冲淡“硝烟味”

前段时间,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个别领导不管大会小会、事急事缓,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指导工作时都要组织人员准备文字材料,有时为了几个不甚重要的词句来回斟酌、反复推敲,空耗很多时间精力,甚至影响官兵正常工作秩序。

不可否认,文字材料是指导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对于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归纳总结、拿出意见,可以让工作指导更加科学、工作部署更加精准、工作落实更加有力。然而,事无巨细都要准备材料,甚至人在训练场、身在硝烟中,动员发言都要找人专门撰稿,未免有些不妥了。

试想,在分秒必争的战场上,对手会给我们准备材料的时间吗?靠事先准备好的台词脚本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敌情?回望烽火岁月,从枪林弹雨里拼杀出来的各级指挥员,作战部署言简意赅、直奔主题,战斗动员三言两语、全是干货;席地而坐,很少时间就能开个碰头会;半页纸几行字,就是一篇简洁明了的战斗通报。

抗美援朝战争时,彭德怀给党中央的一份电报只有6个字:“饥无粮,寒缺衣。”1948年的公文《为十三纵一○九团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请示电》,全文不含标点符号仅53个字,将战斗过程、请示内容表达得清清楚楚。中央军委的批示更简洁,仅30个字。这种简明扼要的文风、务实高效的作风,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须积极继承和大力弘扬。

不论处在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领导干部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练兵备战、能打胜仗才是重中之重,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战斗力建设。领导能力和打仗本领很难从文字材料里得到磨炼提升,如果让“油墨香”冲淡“硝烟味”,就背离了备战打仗的根本要求。

领导干部要树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握紧战斗力这把“铁尺”,开展任何工作都应主动立起战斗力标准。筹划开会前,要想想是否有助于练兵备战;组织撰写材料前,要想想是否利于战斗力建设。此外,要坚持真抓实干、扑下身子,走进演训场、走进官兵中,从火热的演兵场上捞取“活鱼”,对自己的使命责任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领导带兵打仗本领,点准部队练兵备战穴位,确保工作指导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切实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确保部队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主责主业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