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公里考核不见一个指示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设置考场锤炼部队打仗能力——

三十公里考核不见一个指示牌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5 07:32

  原标题: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设置考场锤炼部队打仗能力——(引题)

  三十公里考核不见一个指示牌(主题)

  皖东山区,细雨连绵,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装考核拉开序幕。伴随马达轰鸣,6辆坦克依次驶过出发线,向目标地域挺进。

  泥泞的山路上,打头阵的坦克特级车长、中士刘岩峰感到有些诧异:今天的考场似乎格外“干净”,一路行来,不见一个明显的考核标牌提醒,也没有看到考核保障人员的身影。

  视野范围内一切正常,刘岩峰心下一松,准备提高战车前行速度。突然,茂密的松树林中飘出一阵淡黄色的烟雾。“是毒气吗?没见到防毒警示标牌提醒啊?”刘岩峰有些犹豫,慢慢停下坦克,通过观察镜向外观望。

  与车组成员研判后,刘岩峰决定按照通过染毒地带处置:“开启三防装置,快速通过!”

  然而,刚穿过黄色烟雾区域,坦克就被考核组截停。监考员上车检查防毒要素开启情况,刘岩峰的车组因装备开启过慢被扣了分。

  “这考核也太‘悄无声息’了……”面对官兵的“吐槽”,监考官、旅坦克四连连长殷舶航直言:“考场就是战场,敌人排兵布阵后,可不会给你立好标牌。”

  “30公里的行进路线上,随时可能出现‘敌情’,全程都是考场。”殷舶航告诉记者,此次考核,所有课目都没有“预告”,全凭车组官兵自主判断、自主分析、自主处置,目的就是全面锤炼官兵的敌情意识和应变能力,提升部队战场快反和生存能力。

  扣了分数,捡个明白。后面的课目,刘岩峰和车组成员始终提高警惕。在行驶到山坳处时,远处传来阵阵嗡鸣,刘岩峰迅速判断是“敌”无人机空中侦察,立即指挥坦克钻进灌木丛、架起伪装网,在无人机高空侦察课目考核中顺利“通关”。

  随后的近10公里路线上,断崖、土坡、弹坑等12个考核课目随机出现,参考官兵个个紧张出一身汗。

  不仅要对“敌情”精准判断,还要对目标自行识别。在实弹射击环节中,迷彩靶标与山林几乎融为一体。炮手张涛搜索目标时,双眼不自觉地瞪到最大,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左前方××米,穿甲弹,歼灭!”在一处山间平地,通过搜索配合,张涛锁定目标。坦克怒吼,一发炮弹精准贯穿目标。

  夜幕降临时,刘岩峰车组完成全部课目考核。车辆刚行驶到终点,便当场公布成绩。

  “6个车组,得分均未达到良好。”拿着成绩单,殷舶航表示,虽然考核成绩未达预期目标,但官兵打仗本领得到了有效提升。

  钻出坦克,刘岩峰浑身是汗,感慨道:“这样的考核像打仗!”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