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岩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运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4 08:07

  原标题:红岩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主题)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运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副题)

  山城重庆,夏日炎炎。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营区内,一场主题为“铭记红岩革命历史、争当红岩精神传人”的军地座谈会正在进行。

  “红岩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精神地标。”座谈会上,重庆“红岩联线”社会教育部副部长罗雪说,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在险恶的环境里坚持斗争,孕育形成了具有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解放战争后期,被集中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聆听了罗雪的讲述,在场官兵内心涌起波澜。重庆籍战士王明涛成长于歌乐山下,从小对红岩故事耳熟能详。重温红岩革命史,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岩精神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丰碑。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中队驻地附近集中了周公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遗迹,红色资源丰富。”该中队指导员罗松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传承红岩精神贯穿其中,引导官兵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使命。

  “作为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红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我阅读之后,也对红岩精神有所了解。但身临其境参观见学,让我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感悟。”战士汤明说。

  不久前,该中队组织官兵赴白公馆、渣滓洞参观。在阴森恐怖的刑讯室,看着那些依旧泛着寒意的竹签、铁镣,汤明发现,《红岩》中人物原型所经受的考验,远比小说中描述得更加严酷。回到中队,他在自己的“红岩日记本”中写到:“我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树立坚定的革命信仰。”

  要点亮官兵心中的明灯,就要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一次,该中队指导员罗松以“传承红岩精神,当好红色传人”为题给官兵授课。一名战士问:“刘国定、冉益志是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人,为什么会叛变革命、出卖同志?”听了提问,罗松没有急于回答,而是把讲台交给官兵,让大家发表意见。

  “刘国定、冉益志被捕前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就有问题,被捕后自然经不起考验。”战士祖兴旺率先抛出观点。

  “党员对党的忠诚度欠缺1%,都可能导致理想信念滑坡,思想的防线就容易被打破。”理论骨干张杰的阐释更加深入。

  灯越拨越明,理越辩越清。最后,罗松总结说:“现在面临的考验似乎不像战争年代那么严峻了,但对党员绝对忠诚的要求丝毫没有变。我们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纯洁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永葆对党的忠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华灯初上,列兵曹雨田走上讲台,激昂地朗诵叶挺将军的《囚歌》,满怀激情地讲述叶挺的革命故事。

  “教育贴心走心,方可入脑入心。”该中队中队长陈立广介绍,他们结合青年官兵喜欢在朋友圈分享收获的特点,开展“晒家谱续家风,晒情怀增情感,晒传承当传人”活动,引导大家走上讲台“晒”学习红岩精神的感悟、弘扬红岩精神的成果,进一步营造学习红岩精神、践行红岩精神的浓厚氛围。

  理论骨干张杰以“让红岩精神融入岗位”为题,与战友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让大家深受启发。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四级警士长封宇恒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在红岩精神激励下苦练精兵的故事,并展示自己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边听他讲述,边看他展示的厚厚一摞荣誉证书,战友们深受触动……

  感悟红岩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官兵学习红岩精神、践行红岩精神的热情日益高涨。

  学习教育中,上等兵初立阳与战友们一起读革命先辈的诗书原文,学习革命先辈的事迹,不断丰富党史知识。今年4月,他顺利通过“红岩联线”的选拔考核,成为红色遗址义务讲解员。初立阳说:“我不仅要传播好红岩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岩精神,还要立足岗位践行红岩精神,干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