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炒作“中国威胁”!美国会发布解放军研究报告:中国军力在多个领域已与美军持平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又炒作“中国威胁”!美国会发布解放军研究报告:中国军力在多个领域已与美军持平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6-11 08:45

  原标题:

  又炒作“中国威胁”!美国会发布解放军研究报告:中国军力在多个领域已与美军持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美海军研究所网站9日刊登美国会研究服务局对外正式公布的《中国军事力量:人民解放军》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内容并未脱离过去炒作中国威胁的主基调。从分量上来讲,这份报告虽无法与美国防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和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相提并论,但由于这份报告的主要对象是美国会议员,所以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从主要内容看,这份报告像一份对解放军的基本情况介绍,大篇幅介绍中国军力的军兵种构成、主要武器装备、国防政策目标和国防工业能力等。该报告的重点在于强调当前美政府、军界和战略界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看法以及美国会应当关注的问题。报告认为,中国军事力量在经历数十年现代化进程后,已从一支低技术水平、以陆军为中心的部队发展成更加精干、网络化的高技术部队。在多个作战领域内不断增长的能力,令中国军力在多领域内已与美军持平。美国决策者和战略界学者越来越认为,中国军力增长将是对美国和盟国利益的威胁。这种看法重点反映在对中国军事能力的关切上,许多能力被美国看作用来专门反制美国军事力量的。比如2020年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判断认为,在海上舰艇制造、陆基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与一体化防空系统方面,中国军事力量已经与美军持平甚至超越美军;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能力将继续增强中国在印太地区反制外来干预并向全球投送力量的能力。从每年的《国防授权法案》来看,近年来的法案文本内容提及与中国相关的次数激增,2019年106次、2020年282次、2021年217次。反观21世纪初,2004年0次、2007年1次、2008年4次。因此这份报告呼吁,美国议员要慎重使用手中的权力,因为这直接决定着美未来的防务战略、预算、计划、项目建设以及国防工业发展的方向。

  虽然这是一份面向美国国会议员的中国军事力量“知识普及”型报告,但显然引导性很强,特别是在美军方强化对华遏制的背景下。日前,美国防部正式对外发表声明,宣布今年2月组建的五角大楼中国工作组已按照预期完成4个月的评估任务,并向美国防部长奥斯汀提交了评估报告,奥斯汀也据此报告发布内部指示,在五角大楼内部正式启动更好应对中国安全挑战的重大举措。

  虽然目前美国防部将采取何种应对中国的重大举措还不为外界所知,但美国防部的声明稿可能提供了些许线索。声明称,这些举措将提升美军事能力以“重新激活盟友伙伴国网络、加强威慑并加速发展新作战概念”。由此可以判断,首先,拜登政府将继续修补与强化同盟友的军事合作,并联合盟友共同制华。近期以来,包括英法德澳日印等国在内的军舰已陆续或即将过航南海,展现所谓“航行自由”。随着美军事战略的调整,在遏华制华方面,美更需要盟友的支撑。其次,在加大对华军事威慑方面,美要保持对华常规威慑优势,从2022年美军费预算申请看,美将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预计美将通过颠覆性技术的研发,保持军事技术优势。第三,在加速发展新作战概念方面,最近美连续举行的无人机、舰试验就很说明问题,美的新作战概念将重点围绕打造分布式杀伤能力,在提升作战效率的同时降低人员伤亡和作战成本。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