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红军营”:好一头能上山、敢下海的“攻坚老虎”!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红军营”:好一头能上山、敢下海的“攻坚老虎”!

来源:人民网
2021-06-08 13:49

  原标题: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红军营”:好一头能上山、敢下海的“攻坚老虎”!

  时岩

红军营官兵在“豫西抗日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蔡霖伟摄

  民间有俗语——猛虎居山林,蛟龙藏深海。然而,我军有一支历经上千场战役的传奇部队,首次单调攻打四平被誉为“攻坚老虎”,解放海南岛战役却“勇如蛟龙”,创造出“木船打败敌军舰”的战史奇迹。这支部队,就是如今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红军营”。

  自成立以来,秉承“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的精神,“红军营”始终践行“党旗下的忠诚誓言”,精神愈加振奋。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他们坚持练兵备战挑重担,始终展现“虎虎生威”的精气神。

  能上山,能下海,这支“攻坚老虎”如何炼成?

红军营官兵正在进行3000米跑。蔡霖伟摄

  “刺头新兵”快速融入“红军营”

  五月的豫西腹地,“红军营”训练场青草如茵,一场格斗训练正在进行。列兵陈驰侃烨站在队伍前排,奔袭、背摔、突刺,脚下腾起阵阵烟尘,额头迸出颗颗汗珠。这名“00后”浙江丽水小伙,虽然2020年9月才入伍,却看不到一点“新兵”的影子。

  “几个月前,他还不是这样子。”大队教导员侯凤宇笑着介绍,陈驰侃烨刚来时,是个典型“刺头兵”。一次擒敌会操,同组战友颜昊出现失误,导致他所在小组没完成动作要求。陈驰侃烨好胜性格爆发,抱怨战友拖后腿,拒绝再和颜昊同组训练。

  “做通思想工作,才能保证训练有效。”中队指导员宋冠毅主动找到陈驰侃烨开始聊家常。但不是长篇大论讲道理,而是娓娓道来,一个故事加一个问题,让陈驰侃烨瞬间听入神。

红军营官兵参加“携枪通过100米”课目竞赛。蔡霖伟摄

  “我们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战斗英雄副排长鲁湘云带着7名战士,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条件下,用小木船和轻武器战胜了装备先进的国民党军舰,创造了木船打败敌军舰的战史奇迹。知道为啥吗?”陈驰侃烨眼睛瞪得老大,“真的吗?到底为啥呀?”

  “鲁湘云在表彰大会上讲,面临艰苦卓绝的战斗或困难时,我们必须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发扬团结友爱精神,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指导员宋冠毅话没说完,陈驰侃烨脸一下子通红,羞愧低头保证,“以后再我也不闹脾气了,跟战友配合好,一同成为兄弟好兵!”

  陈驰侃烨说到做到。在班务会上向颜昊道歉后,他主动与颜昊结成训练对子,立下代表单位参加比武竞赛的目标。今年4月份,陈驰侃烨过五关斩六将,和战友拿到出征支队军事比武的“入场券”。“作为一名新时代红军传人,绝不能与红军精神背道而驰。”陈驰侃烨说。

红军营官兵正在进行器械训练。蔡霖伟摄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始终如新 

  绝不与红军精神背道而驰,就得时刻牢记红色历史。对此,支队政委吴强有着坚定认识:“行动上的坚定追随,源自理想信念的清醒认识。”“红军营”在党的关怀下诞生,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官兵铁心向党、看齐追随的信念早已融入血脉。

  翻开历史,令人心驰。“红军营”隶属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是我军一支具有红军血脉、历史底蕴厚重的英雄部队,先后参加了秋收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战役、四平保卫战、锦州攻坚战等著名战役战斗,积淀出“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的“红军营”精神,被誉为我军善打硬仗的“攻坚老虎”。

  1935年9月,在甘肃天险腊子口,敌军重兵扼守妄图阻止红军北上。“红军营”向腊子口发动猛烈进攻,由于地形不利,兵力无法展开,从下午到半夜,连续十几次冲锋都没成功。“为英勇牺牲的同志报仇!不打开腊子口绝不回头!”“红军营”将士当机立断,成立“敢死队”,用必死决心发起冲锋,粉碎了敌人阴谋,为红军北上道路被打开。

  上世纪70年代边境作战,一次迂回穿插攻打高地任务,由于战士多是新兵,战况陷入胶着。关键时刻,时任红六连连长黄建设站了出来,“给我一个炸药包!”没等战友反应过来,他抢过一个炸药包,一口气就冲到暗堡下面,迅速放包拔引线,不料突然胸前一热,倒在血泊中。“轰”的一声,敌暗堡被炸上天,黄建设却身受重伤。全体官兵含泪冲锋,一口气冲上敌阵,打出了国威军威。

  英雄的队伍,自有英雄传承。转隶武警以来,部队更先后在抗洪抢险、执勤安保等大项任务中奋勇争先,9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4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委”。

红军营官兵打卡驻地红色教育基地“豫西抗日纪念馆”。蔡霖伟摄

  誓言永不变,猛虎威凛凛

  “红军营”精神为何能代代相传、历久弥新?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楠认为,“党旗照耀军旗,党旗下全体官兵代代发下的忠诚誓言,是‘红旗始终红、猛虎威凛凛’的坚强保证。”

  去年以来,他们结合担负战备任务实际,见缝插针开展“介绍一面旗帜、回顾一段党史、讲述一个故事”互动活动,全体官兵在感悟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之际,不断砥砺着忠诚本色,激励自己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跟着党组织走,准没错!”一有空,“红军营”排长闫佳明就到支队史馆学习。他认为,“红军营”是座挖不尽的“红色富矿”。训练之余,他和战友们在史馆和红军营荣誉室的“聚会”,越聚越想学。“我们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信念越坚定,我们就越勇猛。”

红军营官兵在“豫西抗日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蔡霖伟摄

  红色精神传承,每名战士都要入脑入心。为让部队精神始终传承,“红军营”创造出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故事会等10余种政治教育形式,构建了以“忠诚、荣誉、使命”为核心的教育体系,通过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融合传统模式和新兴媒体,组织 “人人讲队史”活动,红色精神学习、践行党旗下誓言,逐渐成为官兵人人向往的趣味活动。

  “此外,我们按照上级指示完善荣誉室,制作荣誉墙,各中队搜集编写红色家谱,让英模上墙、典型上榜。”大队长赵嘉说,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张张震撼图片,不断激励着广大官兵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奋斗姿态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传承伟大党史精神,催生练兵备战热情。一次“红军营”开展《党史精神激励我成长》主题演讲,驾驶员王源主动登台,讲述自己从党史精神中汲取比武动力、轻伤不下演训场的故事,引发现场官兵强烈共鸣,人人拍手叫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弘扬‘红军营’精神,通过学习红色历史,不断加强全体官兵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严格军事素养训练,让英雄部队始终英雄,‘攻坚老虎’威名代代传承。”支队长张岩波目光坚毅地表示。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