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兵在清新环境中练兵备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军地检察机关携手治理污染

让官兵在清新环境中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8 10:30

  原标题:辽宁军地检察机关携手治理污染(引题)

  让官兵在清新环境中练兵备战(主题)

  窦晓峰

  充分发挥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国防和军事利益,是军事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着力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军地检察机关要发挥协作优势,联合执法办案,积极稳妥探索办理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资产、军事行动、军队形象声誉、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对破坏国防设施、危害军事安全、侵占军用土地、侵犯军队军人权益等问题重拳出击,切实形成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整体合力。本期,我们聚焦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涉军维权公益诉讼的几段经历。

  “治污染主动作为执法如山,为国防排忧解难鱼水情深。”前不久,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收到大连驻军某部送来的感谢信。该院与沈阳军事检察院携手配合,深入查办系列公益诉讼案件,使困扰某部多年的军营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前,该部营区附近有家主营鱼粉、乌贼膏和鱼油加工销售的公司。这家公司环保设施未经验收便违法投入生产,生产时会产生腥臭刺激的废气,给军营和周边群众造成较大影响。得知问题线索后,驻地环保部门多次责令这家公司整改,并作出行政处罚,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停止生产。

  去年6月,大连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对该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立案,并启动磋商程序。随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和沈阳军事检察院组成联合督导组,前往驻军某部附近现场走访,听取办案情况汇报,推动案件办理。在掌握确认污染环境事实和证据之后,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向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人民政府分别发函,提出协同解决大连驻军某部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当时,该公司承诺不再从事鱼粉加工生产,并关停了生产线。可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复产迹象。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发现问题后向生态环境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对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最终,这家公司的生产线全部拆解,正式停产。

  “军营周边环境污染问题,事关部队训练和官兵生活,事关国防安全和军事利益,检察机关必须有所作为,全力维护部队和军人合法权益。”办案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还发现驻军营区附近存在某街道化粪池污染水源、某养殖厂排放污水污染河道等线索,并予以立案审查。目前,所有案件均已办结。地方检察机关根据系列案件反映出的当地养殖基地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督导实现产业升级和环保工作同步推进,使驻军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