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墙一画:阵地班长手绘戍边文化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墙一画:阵地班长手绘戍边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7 09:22

  原标题:

  一墙一画:阵地班长手绘戍边文化

  徐岳辉 牛利

  “一楼,一哨,一坑道。”这是陆军某边防旅四级军士长张川,初到某哨点时的第一印象。

  “总觉得少了点戍边文化的气息。”看着阵地的迷彩楼和战时的坑道,张川喃喃自语。

  可阵地巴掌大的地方,除了一方器械场和半个篮球场,周边不是陡峭山坡就是茂密山林,如何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的戍边文化,张川犯了难。

  张川喜欢画画,总会利用休息时间画上几笔。一次阵地轮换,新上来的上等兵杨铃看到张川正在画梅花,随口说了句:“这幅梅花,如果挂在墙上就好了。”听到这话,张川瞬间来了灵感:一墙一画,打造属于阵地的“墙文化”。

张川手绘戍边壁画。

  说干就干,张川买来各色油漆和大小不一的刷子。站在楼前,他注视着眼前的白墙思索着:“戍边就是守卫国土,这面墙就画中国地图。”

  画地图是件严肃的事,画少一点、画错一笔都是大问题。

  张川不敢马虎,拿出手机,搜出中国地图,用尺子测量每一条线的长度和每两个点间的距离,再乘以固定的倍数,一点一点地描到墙上。

  地图画好,张川拉着排长陈忠诚来到画前,请他题诗。陈忠诚沉吟道:“绿水青山,曾洒英雄热血,保国土;清风明月,常伴忠魂血脉,卫南疆。”

  张川思索片刻,在顶端写上:“捍卫万里河山。”

  如今,在守阵地的2年时间里,张川利用休息时间创作了“卫国”“守疆”“精兵”等多幅壁画。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