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向战之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向战之力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6-07 08:46

  原标题: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向战之力(主题)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副题)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樊军波

  “学习卫国戍边英模先进事迹,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中,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前不久,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全体官兵过了一个特殊的“集体党日”,该院纪检监察处处长肖世才结合一线斗争经历,以“亮剑喀喇昆仑之巅,立起新时代大国军人好样子”为题,与官兵分享戍边军人英勇战斗的感人故事。

  肖世才到联合作战学院任职前,长期工作在反恐维稳最前沿、战斗在卫国戍边主战场、冲锋在边境斗争第一线,曾担任陆军特种作战某旅政委,他的现身说法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这只是‘来自一线的报告’系列教育的一个场景。”联合作战学院领导介绍,邀请一线英模和典型走上讲台,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新学期一开学,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院官兵进行动员部署,他们秉承红大抗大的优良传统,把培养铁心向党胜战将才作为核心使命,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不断凝聚向战之力。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研骨干参观龙江书院。孙萌辰摄/光明图片

  打通历史与现实的精神通道

  “要使学员‘从这里走上战场’,教员必须‘从战场走来’。”不久前,联合作战学院组织百名教研骨干下南昌、上井冈、走古田、过遵义、赴延安,进行2021年教研骨干专项集训。在10天的教学实践中,他们把红色资源和战场遗迹当课堂,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寻根溯源,引导教研人员思考“为什么来寻根”“来圣地学什么”“回去怎么办”等问题。

  从“打响第一枪”的南昌城到茅坪河畔的八角楼,从“炮声隆隆”的黄洋界到“用兵入神”的赤水河,教员们一路行走、一路发问、一路思考。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教员们军容严整,重温军人誓词,体验革命战争的艰辛,探寻联合作战的根基与源头;步入八角楼,体会一根小灯芯如何点亮中国革命的指路明灯,思索联合作战的源泉和动力;踏上黄洋界,感受革命先辈如何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领悟直面强敌的战略和战术;在古田会议旧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认清联合作战的旗帜和方向……

  在遵义会议旧址和四渡赤水纪念馆,教员们追寻当年红军的战斗历程,讨论最热烈的一个问题是,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究竟是什么支撑红军官兵一路向前?大家从这里找到了唯一的答案:坚定如磐的理想信念和铁心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

  龙江书院是井冈山根据地红军教导队旧址。教员们一来到这里便产生浓厚的兴趣,90多年前,毛主席在井冈山创建红军教导队,植下了国防大学的根。看着陈列的文物,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教员们对“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尽管来过龙江书院多次,李文教授还是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在当天的参观体会中写下: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这是龙江书院教学实践的真谛所在。

  学院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作为联合作战学院的教员,一定要走出书本,走近红色课堂、原发战场,让红色资源成为教书育人的“必修课”“阵地课”和“实践课”,打通历史与现实的精神通道,真正找到联合作战教学科研的源头活水。

  建立“学讲研”一体教育机制

  “短短几十个字,将革命军人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用最具体、最简单的语言固定下来,给我们的军队严整风纪提供了统一的内容规定……”

  在一间学习室里,学员王晗正在讲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背后的故事,他将这首红色经典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歌词变迁、传唱经过以及影响意义等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是联合作战学院研究生队第二期“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的现场。当听到解放军打进上海,为了不惊扰市民,部队悄然无声睡在雨天潮湿路边时,很多学员为这种严守纪律、爱护百姓的作风而震撼。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大家纷纷发言,学员朱春光感慨地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更是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制胜法宝。”

  而在某教研系办公室内,完成了一天的教学任务,教员李琳打开一册学习资料《红色英雄人物事迹》,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写下这首诗后,将‘尽美’作为自己的名字,彰显自己的志向与主义,那就是为全人类实现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

  《红色英雄人物事迹》是学院专门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的,李琳一有时间就拿起来阅读。今天这篇“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让她感触颇深,“每读一篇,就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赢来了美好的今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

  据联合作战学院领导介绍,学院积极拓展党史学习载体,建立了外请党史专家、依托部队资源、利用网络平台等“学讲研”一体的综合教育机制,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教战研战的内在动力。

  以兵棋模拟推演红色经典战例

  走进综合演练大厅,“从这里走向战场”7个红色大字遒劲有力、赫然醒目,时刻提醒每名联合作战学院人肩上扛着的是培育战将胜才的神圣使命。

  大厅内,一场兵棋推演骨干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通过兵棋模拟推演红色经典战例,是重温党史军史的创新形式,教员学员分组扮演红蓝方,拉开阵势对抗演练,身临其境感受战场硝烟味,深挖细剖人民军队制胜砝码。”史同波、杨阔两名教练员一边组织淮海战役“陈官庄歼灭战”兵棋对抗演示,一边进行战况讲解。20余名联合岗位资格班学员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向教练员请教问题。

  培训骨干朱永山说:“以兵棋推演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军政融合、教研融合、学育融合的统一,具有很强直观性、动态性、对抗性、互动性、趣味性,大家从我军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既武装了头脑又锻炼了本领。”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