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军事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军事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6-07 08:05

  原标题:百年大党军事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大党长盛,理论之树常青。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人民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军事领域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经过百年来的历史洗礼,中国的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党也在领导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科学总结这些历史经验,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组织理论学习。新华社发

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郭志刚(右一)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开展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新华社发

  1、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契合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确保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人民战争

  理论当中有“价值”,每一种理论形态背后都有一种“价值”底蕴,每一个思想之中都蕴含着一种“价值”内核。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人民的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创新,本质上是站在人民立场探求军事领域的规律。离开了人民性的军事理论创新,便不再是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创新。我党我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推进的一切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契合自己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确保提出的建军治军指导方针和原则从根本上有利于人民的利益,确保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人民战争,确保引领的军事实践能够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伟力。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把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寓于军事理论创新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党的军事理论创新有了独特的“根”和“魂”。我们党诞生后在创建人民军队的早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问题。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过程中,部队发生了关于建军原则的争论。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红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纠正和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形成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自那以来,我们党本着自己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赋予和贯注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特别是在理论创新中创造性地确立并发展了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进而推进守正创新,使军事领域的一切理论创新都闪耀着我党我军初心本色的光辉。比如,党领导人民军队所形成和发展的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理论,关于特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理论等,都深刻彰显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血脉基因。又如,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要求我军必须有人民军队的样子等,也都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本色的政治考量。

  新形势下,人民军队面临着新的复杂严峻挑战,固根与毁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举旗与改旗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息。有的青年官兵对我党我军红色血脉知之不多、感受不深,有的青年学者不知不觉容易出现搞“纯军事”学术研究甚至简单搬运外军作战概念的偏向。必须坚守初心使命,悉心体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价值底蕴和真理光芒,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本源,把我们党长期以来建构的一整套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作为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基石,确保新时代的军事理论创新始终贯通着党和人民的意志和主张,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理论支撑。

  2、军事理论创新必须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军事发展潮流,前瞻应对国家安全风险和战争威胁

  恩格斯在《对塞瓦斯托波尔的围攻》一文中有句名言:“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面对世界发展大势和军事发展潮流,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军事理论都必须有自己的创造,从而打造出居于时代前沿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否则,就可能在维护国家安全时,出现运用较低维度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去应对更高维度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极端被动局面。英国历史学家艾瑞克·霍布斯鲍姆在《19世纪:东亚的战争》中写道:“他们没有先进武器,打仗时,士兵们拿着原始的武器高喊着向前冲,很勇敢,但都倒在科学技术面前。”100年来,尽管我们党也主张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打仗,强调以劣胜优,但同时也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引领人民军队跟上世界军事发展大潮,顺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推出新的战争和作战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军队武器装备主要取之于敌,枪炮靠缴获,我们党的军事理论依据当时的时代条件和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创新。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于世界军事发展态势和我国面临威胁的形势,制定了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只争朝夕、开拓奋进,短时间内初步建立起国防工业体系,推动我军由单一陆军转变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同时大力推进与之相适应的军事理论创新。改革开放后,根据世界形势和世界军事的新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的大背景下,我们党领导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也大大迈进了一步。20世纪90年代,当海湾战争还在进行时,我们党就敏锐提出,人类战争形态正在发生变化,信息化可能逐步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特征。由此出发,我们党提出打赢高技术战争、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等新理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为适应战争形态与作战方式的变化,我们党确立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在领导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推动军事理论的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关注世界大势和世界军事革命的发展,在领导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中,开辟了军事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和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就像先前的导弹、卫星一样,无论你是否有所准备都将登上人类文明战争的历史舞台”,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在智能化战争大幕正在开启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必将紧盯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演变趋势,引领人民军队前瞻探索和创造新的战争和作战理论,加快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使人民军队牢牢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3、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厘清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构建具有我军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军事领域,外行看热闹,看的是战场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内行看门道,透视的是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战争的特点规律是与战争制胜有关各种因素的独特之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制胜机理则是战争制胜因素在一定条件下触发制胜规律、发挥制胜作用的链路及其道理。把握了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也就掌握了打赢战争的密钥。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核心是要把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只有厘清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才能解决好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问题,才能深入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斗争准备。100年来,我们党科学把握各个历史阶段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作出军事理论的许多独特创造,导演出很多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

  穿越百年历史烟云,中国共产党人廓清一个又一个时期的战争迷雾,深刻揭示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国军事斗争史上最为光辉的篇章。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根据敌强我弱的特点,发展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提出“十六字诀”战法,保存和发展了自己。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实行“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壮大和发展了自己。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用“十大军事原则”指导一系列重大战役,不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以空间换时间,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对国民党军队形成雷霆万钧之力、造成摧枯拉朽之势,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创造出“零敲牛皮糖”战法,对敌实行战术小包围、打小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成功挫败了美军所谓的“磁性战术”。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作战对象特点及斗争规律,领导指挥人民解放军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胜利进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缅勘界警卫作战、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以及一系列保卫领海、领空的自卫防御作战,捍卫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

  前瞻未来,科技革命对军事革命驱动作用愈发凸显,无人作战、空天战略打击、新概念武器以及高效毁伤弹药的运用,已经并将继续改变战争面貌和制胜机理。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必须自觉摒弃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拿人家的东西装点门面的做法,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战争指导规律,善于提出新的作战概念和思想,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努力占据军事竞争制高点,夺取未来斗争新胜利。

  4、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强军胜战面临的重大课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有自身特色的理论,一定是理论原创主体把解决实践难题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原料,通过总结升华等理论加工而形成的。这一过程体现为“实践—认识—实践”的公式。具体到党的军事理论创新而言,就是实践与认识的互动进程:我们党依据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需要,从人民军队解决军事实践中各种矛盾问题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和精神营养,经过系统加工和理论概括,提出新的科学理论,再运用于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实践和认识的链条,如此循环上升,以至无穷。这个过程同时也是党的军事理论适应中国军事实践发展需要而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可以说,解决好中国军队新的实践课题是党的军事理论创新的动力之源,我党我军在军事领域的实践经验是党的军事理论创新的智慧之源。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把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源泉,注重解决好军事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军事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面对的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农业国,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和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的矛盾,党必须领导人民军队推翻三座大山,党的军事理论必须围绕这一重大问题来展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汲取军事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用一系列军事理论创新成果引领人民军队打败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彻底扭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军队建设存在“肿、散、骄、奢、惰”等各种问题,我们党要求军队要“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着眼于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党作出军事领域的重大创新,引领人民军队走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解决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引领人民军队走上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挑战,亟须从理论上作出回答。特别是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有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回答好新的时代之问,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理论,必须聚焦强军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让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