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改革效能 更好为军服务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释放改革效能 更好为军服务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7 07:18

原标题:释放改革效能 更好为军服务(主题)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答记者问(副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占东

记者:“驾龄连续”含义是什么?

答:“驾龄连续”,指通过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同时,在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中备注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记者:为什么要推行“驾龄连续”办法?

答:对于退役驾驶员来说,在军队服役期间的驾驶年限,是他们宝贵的职业经历和精神财富,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后“驾龄清零、重新起算”,客观限制他们从事有驾龄门槛的客货运输等行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公安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协商,形成“驾龄连续计算、军队驾驶经历保留”具体政策措施。

记者: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的作用是什么?

答: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是支撑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有效施行的核心机制,具体是指军队运输投送部门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向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推送申请换领人员相关信息,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据此核准办理换证业务,并反馈换证办理结果和相关信息供军队相关部门掌握。通过信息交换机制,军地信息互通共享、工作链路实现闭环,可做到公正透明、有迹可循、快捷高效。

驾驶员是部队执行练兵备战任务的重要组成力量之一。这是火箭军某团驾驶员检修车辆

记者:持军车驾驶证可申请换领什么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是否需要考试?

答:持有军车驾驶证且符合规定的申请条件,可以申请换领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持军车驾驶证A证,可申请A1、A2、A3、B1、B2、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持军车驾驶证B证, 可申请A2、B1、B2、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持军车驾驶证C证,可申请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其中,申请A1、A2、A3、B1、B2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并自公安交管部门受理申请之日起3年内完成。申请其他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免予考试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军队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如何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

答:个人只需2个步骤:①军队现役军官,以及确有换领必要的现役士兵和文职人员,本人填写《机动车驾驶证换领申请表》,与军车驾驶证一并交本单位运输投送机构申请办理信息登记;②信息登记15天后,持相关手续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领。完成换领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军车驾驶证交还本人。

记者: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需要携带哪些手续?

答:退役人员申请换领手续包括军车驾驶证、《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复员(转业、退伍)证明、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军队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申请换领手续包括军车驾驶证、《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有效军人(文职人员)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以及所在团级以上单位出具的部队驻地住址证明。

一名陆军基层分队干部,正在地方有关部门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

记者:军车驾驶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①要注意信息准确无误。传递的申请换领人员姓名或身份证号等信息与居民身份证登记不一致时无法完成换领,需由申请换领人通过所在单位或退役前所在单位向军车驾驶证核发机关申请更正、并重新传递信息后,才可以继续申请换领。因此,在初次申领军车驾驶证,以及换领前收到《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时,要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如与实际不符,应及时申请变更。

②要注意证件有效期限。军车驾驶证未超过有效期、以往年度审验章有缺失、或申请换领日期超过审验合格日期不满1年可正常换领。军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需参加相应科目考试。

③要注意证件号码。现役军人持军车驾驶证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登记的驾驶证号应与居民身份证号一致。以往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号登记为军官(士兵)证号的,期满换证时应变更为居民身份证号。其中,已退役人员持复员(转业、退伍)等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办理;现役人员,机动车驾驶证登记的姓名、出生年月和居民身份证信息一致的可直接办理证号变更,登记不一致的还需持所在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

此外,如曾办理的机动车驾驶证有效,但在军队取得更高准驾车型军车驾驶证后,仍有换领需要的,应先注销曾办理的机动车驾驶证,再申请换领新的机动车驾驶证。

火箭军某团一位驾驶员,展示自己的军队车辆驾驶证。郑 义摄

记者: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驾龄连续”如何计算?

答:“驾龄连续”计算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兼顾公安交管部门驾驶证记分周期有关规则,以及申请相应准驾车型年龄条件要求,采取两步法计算: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通常按照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年份签注,月、日按照换发机动车驾驶证的日期签注。如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的月、日在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日期的月、日之后的,年份按照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年份的下一年度签注。第二步,签注的初次领证日期对应的驾驶员年龄,如小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的相应准驾车型最小年龄条件,签注的年份还应往后顺延。

举个例子,军车驾驶员小赵1993年7月1日出生,2014年5月20日初次取得军车驾驶B证,退役后于2021年7月10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如小赵申请换领C1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最小年龄条件为18周岁),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签注为2014年,月、日签注为7月10日;第二步,因2014年7月10日小赵已满18周岁,签注的年份不变,初次领证日期最终签注为2014年7月10日。

如小赵申请换领A2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最小年龄条件为22周岁),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签注为2014年,月、日签注为7月10日;第二步,因2014年7月10日小赵未满22周岁,签注的年份顺延至2015年,初次领证日期最终签注为2015年7月10日。

记者:申请换领时,“驾龄连续”计算后的驾龄又符合增加准驾车型年限,能否同时申请增加准驾车型?

答:如按连续计算后的驾龄同时符合增加准驾车型年限,可采取先换领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再按地方机动车驾驶证增加准驾车型程序申请办理。

(图表数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提供)

记者:完成换证人员,是否可以申请补充完善军队驾驶经历?

答:考虑部分近年已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退役驾驶员从业就业时仍有可能遇有驾龄方面限制,为最大限度发挥“驾龄连续”措施的综合效益,明确2021年5月31日前已按退役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信息交换机制完成换证的人员,可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申请在“交管12123”APP交通安全驾驶记录里,备注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信息,不重新签注和换发纸质驾驶证。

记者:如何确保措施方法落地见效?

答:为确保把暖心惠兵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各级运输投送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重要意义,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①严格训练考核。把住驾驶员体检关、培训关、考核关等重点关口,落实交叉互考、增驾考核、年度审验、成绩建档备案等制度,确保培训考核从难从严、官兵驾驶技能过硬。②依规审批核发。严格按规定的权限、程序和时限办理驾驶证审批核发、调转退役等相关业务,确保驾驶员依法合规及时领证换证。严格落实驾驶证审批核发档案管理要求,依托“军车驾驶证系统”强化信息监管,确保全程溯源可查。③强化优质服务。认真做好驾驶证信息复核完善工作,主动向官兵介绍政策、细致解读政策,推动措施办法落实落地。加强与地方公安交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处理解决官兵换证过程中反映的矛盾问题,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助力退役军人就业从业。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