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登机梯:自带还是外挂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斗机登机梯:自带还是外挂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4 13:27

  原标题:

  战斗机登机梯:自带还是外挂

  王皓凡 农清华 周子杰

战斗机登机梯(图源:解放军报)

  作为空战主力,当前的战斗机除武器装备与感知系统外,对附属设施的需求也很苛刻,比如登机梯。

  供战斗机飞行员上下的登机梯,往往经过精心设计,与战斗机是“固定搭配”。与客机登机梯体形庞大、体重“可观”不同,战斗机登机梯的外观相对简单,科技含量却不低。除地勤人员维修战斗机所用登机梯比较宽大外,飞行员用来进出战斗机的登机梯设计一般都很“紧凑”,有的可以说是“瘦成一根棍”。

  但是,在战斗机发展过程中,起初其构成单元中并没有登机梯。

  二战期间,由于战斗机机体普遍小巧,飞行员进入座舱较为方便,也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的登机梯。以英国“喷火”式战斗机为例,它的机翼后缘离地不高,飞行员只需将座舱边门翻下来兼做踏板,就可以像进入敞篷跑车一般直接从机翼上进入座舱。

  之后,战斗机个头渐渐“长高”,机翼与地面的距离增加,有些战斗机设计人员便在机身侧面开了个可以扳开的口盖,或者安装一到两个脚踏。借此,飞行员就可以登上机翼,解决进出战斗机座舱的问题。美军的“地狱猫”舰载战斗机就采用了这种设计。

  随着战斗机座舱位置与地面距离继续增高,对机翼的保护和维护要求提升,战斗机登机梯开始出现。

  起初,战斗机普遍使用的是外挂式登机梯。它是飞行员上下战斗机临时使用的梯子,每次使用都需要投入人力来移动,且对于不同型号战斗机,需使用不同外挂式登机梯。这无形中增加了地勤人员工作量,也给飞行员进出座舱带来不便。

  航空母舰问世后,对舰载机的使用凸显了外挂式登机梯的短板。航空母舰上飞行区空间有限,对战斗机起降效率与强度要求很高,外挂式登机梯已无法适应类似环境。这种情况下,战斗机自带登机梯应运而生。

  进入喷气式战斗机时代,现代意义上的自带登机梯出现。它先是采用“登机短梯+脚踏”混合设计方式,以满足飞行员上下战斗机的需求。不过该类自带登机梯也曾出现不够牢靠的问题,有时锁定不当,梯子会在飞行中甩出,严重影响战斗机安全。

  20世纪50年代末,现代折叠式登机梯渐渐“走红”。它平时收存在机体边翼内部,使用时向下拉动即可。因为可由战斗机随身携带、简洁实用,它逐渐成为一些国家战斗机的标配。如俄罗斯的苏-25TM战机和苏-34战机就使用该类自带登机梯。

  为进一步适应现代战机需求,天线式登机梯开始出现。它主要由一根主干和几个踏板组成,采用一节节伸缩的天线式设计,不使用时就收纳到座舱下方的口盖内。它体积小巧、存放方便,几乎不影响战机气动外形,在部分型号的米格-29战机、“阵风”战机、“台风”战机和F-35战机中得到应用。

  今后,战场态势将更加复杂多变,战斗机任务需求会更加多样,这势必会把压力传导到登机梯研发方面。随着3D打印等新技术及新型复合材料的应用,战斗机登机梯或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