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来源:光明网
2021-06-03 13:41

  原标题: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5月的川西高原,冰雪消融,万物复苏。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机动二大队官兵向党旗庄严宣誓。

【党旗下的忠诚誓言】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该支队官兵在红军长征“胜利曙光”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武警四川总队供图

“当年革命前辈阵前出击、白刃格斗,立下赫赫战功,如今我们理当传承这种血性胆气,练就过硬的作战本领。”二大队大队长明伟告诉记者,这个大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淮海战役决战时刻,全体官兵坚守阵地,顽强作战,1昼夜间粉碎国民党军2个团的多次进攻。因战功卓著,该部被授予“钢铁营”称号。

【党旗下的忠诚誓言】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钢铁营”的荣誉室 张悦鑫/摄

淮海战役已过去72年,如今这面保存在“钢铁营”荣誉室里、沾满战火硝烟的荣誉战旗,仍向官兵述说着“钢铁营”英勇的征战历程和难忘岁月。

【党旗下的忠诚誓言】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训练坚持从严从难,磨砺制胜利刃。张悦鑫/摄

走进这间荣誉室,这里不仅有战场上获得的荣誉,还有一茬茬官兵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情景缩影。

2008年,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钢铁营”官兵与时间赛跑,生死挺进汶川,救援被困群众86名、抢运物资2000余吨、疏通抢险道路14公里。

2018年7月,若尔盖县突遭百年不遇的高原洪魔,热曲河水超过历史最高警戒线,洪水冲毁河堤涌向城区。时间就是生命,“钢铁营”官兵临危受命,顶大雨、趟泥泞、扛砂石、堵决堤、救物资,连续抗洪两昼夜。

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队员王玉宽,是“钢铁营”的一名普通战士,在谈到参加阅兵的感受时说:“一次次的疼痛让我有过退缩的念头,但第二天只要双手握住‘钢铁营’的战旗,心中就有了什么苦都吃得下、什么累都扛得住的热血激情!”

【党旗下的忠诚誓言】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官兵在红军长征七根火柴纪念塑像前聆听前辈的光荣事迹。张悦鑫/摄

【党旗下的忠诚誓言】钢铁营:扎根雪域高原,在红色土地赓续钢铁精神

该支队在巴西会议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张悦鑫/摄

82年峥嵘岁月,“钢铁营”驻地几经转隶调整,从太岳山区来到川西高原。无论走到哪里、执行什么任务,一茬茬官兵用热血青春,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时代故事。

正如该队队歌《钢铁战歌》唱的那样:

胸有一团火,家国装心间。

南征北战军威壮,时刻听召唤。

驻滇川守高原,铁肩重任担;长征路启新篇,红色基因代代传。

钢铁的意志钢铁的汉,战功赫赫美名传。

能攻善守钢铁的营,战旗猎猎永向前。

初夏,川西高原依旧寒意阵阵,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智勇结合、寸土不让、能攻善守、锻铁成钢”的“钢铁营”精神历久弥新,嘹亮的冲锋号响彻海拔3500多米的雪域高原……(张悦鑫)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