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一支话筒给官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递一支话筒给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2 07:18

原标题:递一支话筒给官兵

刘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 特约记者 赵欣

举起一只话筒需要多大的勇气

“战友们好,我是丫丫凤瑶,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我为考核献计策’……”

4月初,当得知突击车八连全力备战集团军专业基础套餐考核时,“丫丫有约”主持人彭凤瑶立刻前往该连,将手中话筒递给官兵,让官兵讲述自己的“备考”故事。

一个战士讲完,彭凤瑶“谁还有高招与大家分享”的话音未落,现场几十个人纷纷举起了手,气氛十分热烈。

采访中,记者惊讶地发现,“丫丫有约”这个栏目在该旅已经办了10多年。为什么这个栏目能坚持这么久?记者不禁开始探寻答案。

信息保障科参谋马小星是“丫丫有约”的第一代主持人。马小星告诉记者,当初开办这个栏目时,她也很迷茫和忐忑。

2009年,毕业于地方某高校的马小星应征入伍。由于形象好气质佳,再加上普通话较标准,在连队组织的一场知识竞赛中,指导员便让她担任主持人。马小星很珍惜这次机会,白天收集资料,晚上加班写主持词。那次活动很成功,马小星也有了点“小名气”,被借调到宣传科当报道员。

当报道员是要写稿件的,可马小星以前从来没有涉猎过新闻专业。身为宣传科的一员,何去何从?她一度陷入迷茫。2010年年初,一些电视访谈节目以其独特风格受到青年官兵热捧,当时还是列兵的马小星动了心:能不能量身定做一个军营版访谈节目?

考虑到自己是女兵,她试着给栏目取名叫作“丫丫有约”。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她将这一想法上报组织,没想到竟然很快得到上级批准,并且采纳了她提供的栏目名称。

万事开头难。拿起话筒时,她才真正知道此事的不易。视频拍摄编辑一窍不通,录制场地条件简陋,摄像机也仅有一台……“自己能行吗?”马小星有些担心。

她给自己打气:越有难度,越要去挑战。

第一期节目至关重要。在遴选了众多人选后,马小星一直不太满意。经过深入采访,马小星把注意力放在了战士龙振中身上。龙振中毕业于郑州大学音乐系,本有机会去文艺团体,但他放弃了这个机会,而选择去当侦察兵。她开始以此为素材,创作脚本,设置节目环节,制作视频。

“你放着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选择当侦察兵?”“就像一张唱片,爱音乐是我的A面,而从军入伍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则是我的B面,我现在更想在艰苦的训练中补足我的B面……”2010年8月,第一期节目《音乐与人生》横空出世。20分钟的访谈节目,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取得“开门红”后,“丫丫有约”逐步确立了栏目定位,就是立足身边人、身边事,把访谈现场搬到官兵身边,把话筒递给官兵,让官兵开口说话。因为反映的是火热军营生活,访谈的对象大多是基层官兵,因而节目很快“走红”。

马小星也紧接着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她参与拍摄的《女兵班的男班长》获全军DV大赛二等奖。

马小星举起话筒的过程不易,其他主持人“接班”后同样困难重重。

“丫丫有约”话筒传到欧翠英手中时,她一度感觉到自己要“办砸”,甚至被一些战士背地里称作“事儿姐”。

为提高采访水平,她买来专业书籍认真学习;为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她起早贪黑地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兵两年,欧翠英制作了30期节目,让“丫丫有约”有了量的积累,也有了质的提升。

当“丫丫有约”的话筒传到彭凤瑶手中时,正值智能手机进入军营,刷微博、看微信等快餐式信息获取方式更受官兵青睐,“丫丫有约”仿佛在渐渐失去往日的光彩。

彭凤瑶这个来自四川的辣妹子没失去信心。她拿起采访本,深入班排、训练场、车库等各个点位,与各个年龄段的官兵畅谈,征求他们对改进栏目的意见建议。

“军营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找到答案后,彭凤瑶面向全旅官兵发布“招贤纳士公告”,只要想法有新意、内容寓教于乐,就可以加入“丫丫有约”栏目。一些平时喜欢搞创作的战友接踵而至,“丫丫有约”不再是几个女兵“支撑”着的舞台,变成了人人可参与的集智平台。

没多久,升级版“丫丫有约”出炉,还融入了小品、喊麦、快板等创新形式。结果,新“丫丫有约”一开播就受到官兵热捧。“那种气氛就像一大盆水倒入生石灰,瞬间热气腾腾。”

自此,一个个围绕时事热点、军营焦点的作品接连推出。彭凤瑶把一个个热气腾腾的节目送到训练一线,赢得官兵纷纷点赞。

不断走入官兵之中,使“丫丫有约”栏目长期保持活力与吸引力。

奋斗的青春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装备维修科科长刘文军,在演习中为救装备上演生死时速100秒,身上多处被蹭破刮伤却浑然不顾;侦察营营长李勇滨从教导员换岗到营长,带着全营苦练本领,最终在上级考核中取得3项第一、1项第二、1项第五的好成绩……”

前不久,在该旅“丫丫有约之练兵备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主持人彭凤瑶邀请7名来自不同岗位的练兵备战典型走上台,讲述他们的故事。

一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借助“丫丫有约”的形式来组织,妥不妥?也有人提出过这一疑问。该旅领导有自己的考虑:7个典型的主要事迹内容相对集中,大多是在练兵备战某专项活动中有突出表现,因而不用像重大典型事迹报告会那样条分缕析,只需要在关节点上加以聚焦、深化主旨即可。这刚好是“丫丫有约”栏目的“强项”。

在代理排长张桥讲完自己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云南边境扫雷大队集训,又在坝子雷场排除了16枚爆炸物的故事后,彭凤瑶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几个问题:“张班长,你为什么选择去排雷?”“你怎样看待扫雷工作的危险性?”“通过这次去边境排雷,你有哪些收获?”战士张云森发现,这些问题自己个个都想知道答案。

“因为我想上一次真正的战场。”“每次都汗流浃背,感觉要虚脱。”“面对过真正的危险后,人会变得自信、果敢。”听着这一句句回答,张云森感觉到了什么叫血脉偾张。

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灌输,更要让官兵参与其中、引起共鸣。基于这个思路,“丫丫有约”镜头对准的不但有训练场上摘金夺银的先进典型,还有不少默默无闻的平凡官兵。

收发员包航鸣每天的工作是收发邮件、代寄快递和给各单位送报纸,最多时每天处理的快递有1500多件。不管收发室堆了多少快递,他都不会让它们过夜;炊事员龚超为了保障连队一日三餐,常常从凌晨四点忙到晚上八点……女兵彭凤瑶将这些平凡故事串联起来,制作了一期《丫丫有约之散落在旅队的星》,官兵纷纷为之点赞。

如今,打开“丫丫有约”作品集,一期期关于官兵成长故事的专题节目让人印象深刻:《丫丫说故事之“爱心大使”史泽远》《丫丫微访谈之背着娃上网课,这样的军嫂你见过吗》……一个个作品,既是部队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的写照,也记录着马小星、欧翠英、彭凤瑶等新一代女兵拥抱军营生活、不断进取、实现自我价值的足迹。

在战友们眼里,“丫丫有约”栏目就是一团火,点燃了大家奋斗的心。因训练成绩拖了连队后腿的战士黄志宇,在“丫丫”们鼓励下,走上台打开心扉,找回了信心和动力;战士陈成炜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丫丫”们通过邀请他参加访谈节目,让他面对面感受身边战友对他的关心关爱;战士林煌炜体型偏胖、体能较弱,对训练存在畏惧心理,一次偶然机会,“丫丫有约”栏目通过镜头展示他的特长,让他重拾信心,训练成绩最终达到优秀标准……

前段时间,该旅前往闽南某地野外驻训。为缓解官兵压力、激发练兵热情,“丫丫有约”再次走进演兵场,采访制作了《丫丫走基层之最美驻训面孔》《丫丫有约之三信一书》等多期专题节目,给火热的驻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见证官兵成长的同时,“丫丫”们自身也在成长。图为“丫丫”们在剪辑视频。林佳裕摄

最美的青春总是出现在追梦路上

现在每每回想过往,“丫丫”们总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在成就这档栏目的同时,她们自己也在被成就,在陪伴官兵成长成才的同时,她们自己也在不断成长。“最美的青春总是出现在追梦路上”,成了她们最真切的感悟。

第一代主持人马小星刚入伍时,整理内务被子总叠不好,专业训练各项成绩也靠后。在一次担任总机值班时,由于疏忽,她报错了一个电话号码,受到上级通报批评,情绪一度很低落。

被连队推荐到宣传科担任报道员之初,刚刚接触视频拍摄、制作和采访时,她还是一个“菜鸟”。但是,她通过加班加点不断学习和请教,让自己成为了官兵眼中的“实力主播”。

除了当主持,她仍在总机班担任话务员。“丫丫有约”的成功使她重获自信。通过参加节目录制及各种演出,她明白了“通过努力,没有什么业务拿不下来;如果有,那就再多付出一分努力”的道理。她挤时间学业务,放弃休息日去机房跟班。渐渐地,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电话号码,成了她心中轻松愉悦的动听音符。正是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在2010年集团军组织的话务专业比武中,她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一举夺魁。训练成绩优异的她,也因此在2013年顺利提干。

2014年,彭凤瑶入伍。那时的她身材娇小,一直站在排尾,副班长常叫她“小排尾”。可别小看这“小排尾”,训练起来从不含糊,她不但跟班长、副班长或是其他女兵PK,还经常跟男兵比体能、比战术,谁素质强就跟谁结对子,每天衣服湿漉漉的。

同班战友闻到她满身汗味,都称她是“女汉子”,她却满不在乎。新训结业考核时,她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被评为“最美女新兵”。

下连后,彭凤瑶被分配到通信连当话务员,要求熟记数百个号码,在极短时间内要接通任意一个电话。她自我加压:第一次出错,罚自己抄电话号码50遍,第二次抄100遍,第三次抄200遍,直至背得烂熟于心。

这么多年来,一代代“丫丫”在做栏目主持的同时,也不断端正着自身的追求,挥汗洒泪、脱皮掉肉,把自己变成了敢比敢拼的“火凤凰”。

前不久,营里组织综合训练摸底考核,“丫丫”们开始了新的冲刺。

“岗位就是战位,男兵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仰卧起坐、双腿深蹲、3000米跑……针对腰部和腿部力量不足的问题,彭凤瑶带领几名女兵加大了训练量。她为每个人制订了一套体能强化训练计划,每天记录训练进度。同时针对女兵训练弱项,主动向上级借来装备,反复练习电台和北斗手持机操作。最近几期“丫丫有约”的后期制作,她们都是利用熄灯后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的。

不爱红装爱武装,两个“战场”创佳绩。随着新一期“丫丫有约”播出,一个捷报也同时传来:“丫丫”们在最近一次的综合训练考核中一次性全员通过。(制图:于童)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