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演绎“云端之吻”:海空加油 “海空雄鹰”连续作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机演绎“云端之吻”:海空加油 “海空雄鹰”连续作战

来源:央视网
2021-06-01 14:24

原标题:

战机演绎“云端之吻”:海空加油 “海空雄鹰”连续作战

央视网消息:5月下旬,东海某海域,碧空万里、风和日丽。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王兴强和飞行员刘炎和驾驶战机呼啸升空,奔赴任务空域。

茫茫云海上,庞大的加油机率先进入加油航线,伸出两条细长的加油软管,在气流的作用下迎风摇曳,不断地向受油机“招手”示意。

“方位XX,距离XX。”这时,无线电里传来引导员清晰的声音。仿佛感受到了“呼唤”,王兴强、刘炎和驾驶受油机迅速穿云而出,在加油机身后快速跟进。

数千米高空,加油软管在气流的影响下剧烈摆动,王兴强不断修正飞机状态,控制好速度,不断缩小间隔、距离、高度差。随着高度差越来越小,加油机尾涡气流对战机影响骤然加大,他明显感到驾驶杆变得越来越沉。

“左侧预接!”“可以!”加油机通信员引导下,王兴强紧紧压住驾驶杆控制战机加速度推进,从左侧缓缓接近加油机。受气流影响,加油软管“调皮”地飘来飘去。王兴强稳稳握住驾驶杆,反复修正飞机状态,与加油机在云端跳起了“交谊舞”。

“保持稳定!”王兴强驾驶战机再次慢慢靠近,5米、3米、2米、1米……受油探头准确地与加油机完成精彩空中对接,在云端演绎“惊世之吻”,航油顺着加油管“汩汩”快速流进战机油箱。

“空中加油,危险系数极大。”在塔台指挥的该旅副旅长肖建全告诉笔者,精确的高度差和速度差,要求飞行员操纵战机的力度必须毫厘不差,犹如在云端穿针引线。

几分钟后,吊舱“加油完毕”信号灯亮起。随着锥管里瞬间喷出一团白雾,飞机成功脱离。紧接着,王兴强驾驶战机从右侧靠近,再次与加油机成功对接……

动图为空中加油画面

笔者了解到,以往,该旅习惯单独组织飞行训练课目,虽然针对性较强,但彼此割裂,效率不高,难以适应实战要求。这一次,他们打破各课目间的“藩篱”,大幅提升训练融合度,以海上空中加油为主要任务,配套搭配多个高难课目,将对接加油、搜索拦截、自由空战等实战环节融会贯通,突出高强度、远距离、大机动、全要素,锤炼部队长航时、连续机动等实战能力。

航油补充完毕,2架战机随即驾驶战机大纵深机动至某海域,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空战随即打响。俯冲、横滚、垂直机动……红蓝双方飞行员你攻我防,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厮杀缠斗,训练空域弥漫着硝烟味。

晚间时分,该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楠驾驶最后一架战鹰平稳落地,一天的空中多课目训练结束。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继续探索突破封锁、空中格斗等方面空中加油训练,不断在真实的战场环境中延伸作战半径。(沙凌云 田健敏 申屠霖辉)

图为地面准备

图为飞行员准备出发

图为战机滑行

图为飞行员驾驶战机奔赴任务空域

图为战机演绎“云端之吻”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