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那永远闪亮的刀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大渡河到香江大地,驻香港部队某旅“大渡河连”——

穿越时空,那永远闪亮的刀锋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01 07:15

原标题:从大渡河到香江大地,驻香港部队某旅“大渡河连”——(引题)

穿越时空,那永远闪亮的刀锋(主题)

深圳河,这条见证了香港百年沧桑的“界河”,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1997年7月1日6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主力部队首次跨过深圳河,进驻香港,洗雪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

在那次世界瞩目的和平进驻中,冒雨高擎八一军旗率先跨过深圳河的“开路先锋”,正是长征途中力克天险、为红军开辟胜利通道的英雄连队——“大渡河连”。

无论是强渡大渡河,还是跨越深圳河,驻香港部队某旅“大渡河连”始终是一把历经血与火淬炼的锐利钢刀,永远熠熠生辉。

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霓虹闪耀的香江,连队戍卫香港24载,本色不变、雄风不减,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

如今,奔流不息、历久弥新的大渡河精神,早已融入官兵血脉,激励着他们铁心向党,矢志强军。

上图:驻香港部队某旅“大渡河连”举行“岗位传承”仪式。 房济彬摄

一个连队的足迹,一支军队的“长征”

走进“大渡河连”营院,那幅气势恢宏的“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油画格外引人注目。刚下连的战友每次路过,都会驻足凝视一番,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幅画与这支英雄连队的故事。

“1936年8月16日,美国记者斯诺听毛主席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后,从陕北来到我的家乡,专门对大渡河十七勇士进行了采访。这张照片就是那段峥嵘岁月的历史见证。”连队荣誉室里,讲解员胡小军指着斯诺与十七勇士的合影,自豪地讲述着那段连史故事。

“每人一支驳壳枪、一把大刀、一挺机关枪。他们驾一叶孤舟,如何成功渡河,击败几倍于我的敌人?”参观连队荣誉室后,战友们意犹未尽地讨论起来。

趁着官兵们的热乎劲,指导员戴艺谋把他们请上了连队“大渡河讲堂”。

“我是听着长辈们的故事长大的,打心眼里钦佩红军将士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上等兵徐志超,面对连队前辈在平型关大捷中英勇战斗的照片,动情地讲述着家乡太行山上的战斗故事。

从井冈山到大渡河畔,从延安到东北,从北京到广东,再到香江大地……官兵们纷纷走上讲台,用发生在自己家乡的“战地连史”,讲述着连队非凡的战斗历程。

“追寻连队的战斗史,就是在重走人民军队的‘长征路’。”戴艺谋感到,尽管时代在变迁,军队在发展,但党指到哪里,人民军队就打到哪里的忠诚本色始终没有变。

“1997年7月1日,排长徐志辉顶着瓢泼大雨,高擎八一军旗行进在香港街头。雨水浸湿的旗角不断打在脸上,他始终纹丝不动。”连队荣誉室里的那幅照片,让上等兵李正涛记忆深刻。

刚入伍时,李正涛有点“佛系”,打算干2年就退伍回家。每次想起风雨中徐志辉那坚毅的眼神,他都会隐隐约约感到自己与这支英雄连队有些格格不入。

“我想试试,也许我能超过别人、突破自己。”旅里组织“创破纪录争当标兵”比武竞赛,李正涛踊跃报了名。

此后,在别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动作,李正涛都会反复练习,训练鞋跑破了一双又一双。最终,他一举取得蛇形跑第一名,以优异成绩打破旅纪录。

比武结束后,李正涛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之所指,我心所向。我愿像勇士一样永远追随党,勇敢向前冲。”

随着祖国日益强盛,“大渡河连”更加自信从容

2019年5月25日,“大渡河连”一张晒有256面荣誉锦旗的照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一天,“大渡河连”迎来第84个生日。连队举行庆祝仪式,把历史上取得的荣誉全部展示出来,告慰勇士、致敬先烈。

“‘大渡河连’早已成为中国军队的一张名片。”谈起当时的情景,指导员戴艺谋无比自豪,“这样的高光时刻,在连队历史上还有很多次。”

进驻香港后,驻香港部队对外开放,有记者问连队官兵:你们到香港后,听谁的?

连队官兵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任何情况下,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他们响亮的回答,让媒体刮目相看。

2017年6月30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上,媒体再次聚焦“大渡河连”。这一天,连队官兵英姿挺拔、自信昂扬,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一个连队,靠什么频频吸引世界目光?刚到“大渡河连”任职的戴艺谋,带着同样的问题寻觅答案。

荣誉室里,戴艺谋的目光停在一份80多年前的铅印黑白战地小报上——

1935年5月,连队强渡大渡河成功开辟通道,红军及时渡河北上长征。与红军激战近一个月的国民党守军竟不知对手是谁,直到红军撤离后,他们在一位烈士遗物中发现了一张《战士报》,通过报纸上刊登的消息才弄清楚败于谁手。

正是从这张战地小报开始,“大渡河连”被更多人知悉、追崇。

目光回到2018年7月7日,戴艺谋心中的答案似乎更加清晰——

纪念七七事变81周年之际,“大渡河连”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官兵通过网络开启“时空信箱”,分别致信抗日英雄佟麟阁将军、1937年宛平百姓。

“佟将军,您和将士们可以安息了……”

“我们定将牢记耻辱,苦练杀敌本领……”

来自“大渡河连”勇士传人守护和平的铿锵誓言,通过网络感动了无数人。

目光在历史与现实中穿梭,戴艺谋意识到,在世界聚焦“大渡河连”的同时,“大渡河连”也在瞭望着世界。

2018年10月,“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场上,时任排长左定基精湛的狙击技能赢得了外军交口称赞,部分外军官兵还主动向其请教射击技巧。

从演习场回来,左定基谈体会时这样说:“世界那么大,我们只有眼光足够远,才能看清世界潮流,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2019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举办军营开放活动,“大渡河连”官兵表演的刺杀操气势如虹,吸引了上万名观众的目光。几天后,《解放军报》刊登出一张照片:香港市民在军营开放活动现场举起“我爱你解放军”的标语。

随着祖国日益强盛,如今聚光灯下的“大渡河连”更加自信、从容。

大渡河永远在流淌,英雄基因始终在传承

当年大渡河畔的勇士,年龄最大的不过25岁,最小的一名卫生员仅16岁。面对湍急的大渡河,勇士们争相冲锋,势不可挡。

如今,新时代“大渡河连”官兵都是90后和00后。连史上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穿越时空依然撬动着他们的心灵。

“陈万清勇士年仅16岁,就哭着要参加渡河突击队,我们也要像前辈一样,奋勇争先。”00后士兵高颖说。

新兵连期间,高颖参加双杠比武,以1分之差未能夺得全团第一。下连后,全旅组织“创破纪录争当标兵”活动,他铆足了劲要争取名次。别人练1组,他就练3组,手磨得血肉模糊。

“现在连队士兵有一半是军士,学历也在逐年提升,仅大学生义务兵就有15名。”提起连队的可喜变化,连长左健峰自信满满,“如果说‘大渡河连’是熔炉,那么经过加钢淬炼的官兵,个个都是‘刀尖子’。”

仅2020年一年,“大渡河连”就有21人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得奖牌。狙击班班长苏磊,是驻香港部队某旅有名的“狙击王中王”。在旅里组织的2020年狙击手集训比武中,他勇夺桂冠。

“刚从事狙击专业时,我不过是一只‘菜鸟’,从射击到战术都排在全连倒数。”苏磊坦言,“不过,像十七勇士一样,‘大渡河连’的兵从来不会退缩。”

那段时间,为了研究一个简单的扣扳机技巧,苏磊痴迷到忘记吃饭。为了克服手抖的毛病,他整天练习穿针。日积月累刻苦训练,苏磊专业技术越来越精湛,还担任了旅里的狙击专业教员。

勇敢换取胜利,英勇精神永远不死。正如朱德元帅称赞大渡河十七勇士那样,86年来,勇士基因在传承,勇士精神在赓续,新时代“大渡河连”精神历久弥新。

在党的领导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人民军队日益强大。放眼全军,一个个英雄的连队奋勇冲锋在新长征的路上。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