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舟二号发射对接现场见闻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舟二号发射对接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21-05-31 08:17

  原标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舟二号发射对接现场见闻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宋星光

  初夏的北京白天很长。

  5月29日晚7时,阳光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楼镀上一层金色外衣。

  此时,距离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起飞还有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而在中心飞控大厅,已是一派忙碌的任务准备景象。

  现场的参试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任务前的最后测试。图像话音岗位的苟晓薇说:“最近任务准备和实施密集,大家的工作节奏紧张,可以明显感到不同以往,这就是空间站任务的常态。”

  针对苟晓薇所说的任务节奏紧凑,在中心的其他任务厅里可以找到答案。

  在隔壁的第二指挥大厅里,天和核心舱正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之下,准备迎接与其对接的“快递”天舟二号。

  自4月29日发射升空以来,天和核心舱就在这里被24小时细心呵护着,近日已经完成了在轨测试验证。

  在长期管理大厅里,天问一号轨道器的工作人员正为其保驾护航。对面的遥操作厅里,“祝融号”驾驶员们正在为火星车的探测做着规划。

  5月29日20时55分,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点火腾空。入轨后,天舟二号将按计划与天和核心舱进行快速交会对接。

  这次交会对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式,将不再需要地面人员的技术支持。交会对接的时间从过去的2天缩短为现在的约8个小时,送货方式的改变相当于普通快递和同城速达的区别。

  21时27分,快速交会对接开始,12分钟后,第一次变轨开始进行。为了更加精准对接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仍需要经历6次变轨,但这6次变轨的节点都是事先预制好的,减少了地面操控人员的操作。但并不是完全不管,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就会启用地面干预,所以现场工作人员仍然保持着严谨的态度坚守在岗位上,精神也高度集中。

  30日凌晨0时51分,这次快速交会对接的第六次变轨,也就是最后一次变轨开始。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密切监视下,天舟二号距离天和核心舱越来越近。至凌晨2时27分,天舟二号正式进入5公里停泊点。

  当时间到了4时0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进入到了200米停泊点。此时,天舟和天和两个飞行器各自的控制系统,自主导航测量自己的位置、姿态等信息,通过自主计算控制指令,传到推进系统或者是控制力矩陀螺,以保持着各自的状态。

  4时49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进入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停泊点,19米。

  为什么是19米?正在中心轨道机房监视状态的郝大功说:“19米这个数字是精心测算出来的最佳的停泊点位置,是根据天舟和天和的身材量身定制的距离。”

  4时54分,两个飞行器的对接环正在接触,中心现场北京总调度温旭峰通报:“对接机构捕获!”随后,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天舟二号在太空飞行了约8个小时之后,终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成功。

  5时01分,飞控大厅再次传来了最令人期待的口令:对接锁紧完成。这意味着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天和核心舱的快速交会对接顺利圆满完成,现场再次迎来了掌声和祝贺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