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升级 焕然一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毛榉”-M3防空导弹系统

全面升级 焕然一新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8 08:14

原标题:“山毛榉”-M3防空导弹系统(引题)

全面升级 焕然一新(主题)

在今年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阅兵式上,“山毛榉”-M3防空导弹系统(以下简称“山毛榉”-M3)的发射车再次进入人们视线。

对不少“军迷”来说,“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并不陌生。它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研发的野战防空利器,通常由指挥车、发射车、雷达车、装填车等组成。和“山毛榉”-M2发射车相比,此次阅兵式上的“山毛榉”-M3发射车除底盘有所变化外,最大的变化则是车上以前裸露的导弹变为筒装式,车载导弹数量也明显增加。

实际上,除了外观上发生变化,新一代“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也有很大提升,足以继续跻身俄罗斯野战防空中坚力量。

长途机动速度快。对防空导弹系统来说,在野外环境中作战,第一时间到达点位是关键。为此,“山毛榉”-M3发射车采用了GM-569A履带式装甲车底盘,这种通用底盘可以承受更大载荷,最大公路速度可达70千米/小时。而且,该底盘可以通过改变液力变矩器的使用状态来适应不同路况。通俗地讲,当车辆在路况较差的道路上行驶时,液力变矩器发挥作用,可通过自适应路面来减震;当车辆在路况较好的道路上行驶时,车辆则调整为高速行进模式。对于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热废气,该底盘可直接将其引射出系统外,省掉风扇及其传动装置,简化冷却步骤,降低功率消耗。这也使该底盘能在高温下长时间行驶,具有良好环境适应性。

辨识目标稳而准。如果说来袭飞行器和防空导弹系统是一对“冤家”,那干扰和反干扰就是这对“冤家”经常上演的“对抗大戏”。雷达相当于防空导弹系统的眼睛,每个雷达有一个主阵面,通过阵元的划分和叠加,雷达可以生成多个波束去探测、识别、搜索、跟踪目标。“山毛榉”-M3配备有专门的雷达车,借助这些雷达,它可以及时发现更高、更远距离的多个目标,也可以发现贴地低空飞行的来袭导弹,引导发射车实施打击。不仅如此,“山毛榉”-M3发射车上也有独立的光电系统,能保证在主雷达受到较强电子干扰条件下,完成对目标的跟踪和对导弹的制导,相当于为捕获“猎物”又上了一重保险。

防空区域再延伸。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一般用可抗击目标的远近、数量和效果来衡量。“山毛榉”-M3所用导弹比“山毛榉”-M2的数量更多、射程更远。它采用远距离热成像目标指示器取代了之前的光学跟踪器,可以同时跟踪并攻击更多目标。由于采用新的数字计算机及高速数据交换系统,“山毛榉”-M3的反应速度有所提升,能够拦截15-35千米高度范围内以3千米/秒飞行的弹道目标。据称,“山毛榉”-M3所用导弹具有垂直发射能力,因此,它还可以通过舰载化来打击海上或陆上目标。

从“山毛榉”-M3的变化可以看出,在多方努力下,俄军以“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为主力的中程防空反导力量一直稳中有升。这种不断改进与能力提升,不仅使俄军防空反导系统更加机动灵活,也使其“远、中、近”防空能力可以更好地互补互通。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