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毒液”反舰导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上小型军用舰艇的“克星”

“海毒液”反舰导弹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8 08:43

原标题:海上小型军用舰艇的“克星”(引题)

“海毒液”反舰导弹(主题)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小也有小的好处。比如,导弹快艇、鱼雷快艇、扫雷艇、巡逻艇等小型舰船因其雷达反射截面小,就较难被雷达发现。它们机动性较强,在海上突袭作战中的作用不可忽视。现在,这些小型舰艇可能不得不去面对一批新“克星”,这其中就包括像“海毒液”反舰导弹这样暴击版的“小榔头”。

虽然“海毒液”反舰导弹是个新面孔,但是,直升机与反舰导弹“联姻”,用“小弹”打小艇的历史不短。

该型反舰导弹全称是“海毒液”直升机机载轻型反舰导弹,被认为是欧洲MBDA公司近年来的代表作之一。目前,该款反舰导弹已完成鉴定试验,在一处测试基地成功进行了发射。

“海毒液”反舰导弹长2.5米,配备了30千克半穿甲破片杀伤反舰战斗部,射程约20千米。它以高亚声速掠海飞行,可选择不同飞行弹道并实施末端机动突防。

该导弹具备发射前锁定和发射后锁定模式,其非制冷红外成像导引头及先进的图像处理能力,使它能够自动选择和跟踪目标;该弹还能通过双通道数据链将图像数据实时传递回来,后方可以在导弹飞行中重新定位、校正瞄准点,变更目标或终止攻击行动。

近海环境中,一些目标会混迹于民用舰船中,该型反舰导弹拥有聪明“大脑”,能够在众多小型舰船中识别出军用目标,给予精确打击。

该款反舰导弹采用有助于系统与平台集成的模块化设计,能够适配多种直升机平台,中型直升机最多可搭载4枚导弹,且具备齐射能力。

作为一款直升机携带的小型反舰导弹,“海毒液”主要打击对象是导弹艇、巡逻艇、轻型护卫舰等海上高速目标或近岸小型目标。采用红外制导方式,再结合使用双向数据链,它能在复杂作战环境中迅速捕获较小的水面目标,并发起攻击。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