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烽烟起 笔尖竞风流:直击这场政治教员评比竞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讲台烽烟起 笔尖竞风流:直击这场政治教员评比竞赛

来源:央视网
2021-05-28 07:09

原标题:讲台烽烟起 笔尖竞风流:直击这场政治教员评比竞赛

不见“硝烟弥漫”的三尺讲台,却有着思想碰撞的“刀光剑影”。比武不一定要上训练场,排名也不一定靠分秒环。近日,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六支队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正式拉开帷幕,35名官兵同台竞技,各展所长。

此次评比竞赛,聚焦“三会一好”,即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这是政治教员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必备能力素质,也是提高教育质量效益的标准和要求。为全面系统考察政治教员能力素质,昂扬官兵斗志,浓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支队精心设置比武内容,科学安排赛程环节,力求全方位检验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授课质量、应用能力等综合能力素质。

此次比武分为两个阶段。首先,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上场顺序,而后,选手们要经过第一阶段的理论测试、教案编写、模拟情况处置、制作课件、政工平台的操作与使用五个科目的比拼后,综合成绩进入前12名的才能进入第二阶段的现场授课环节。比武采取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的方式,一把尺子量到底。凸显出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竞赛氛围。

随着一片噼啪敲击键盘的声音骤响,编写教案考核正式开始。

这项考核不仅考察参赛选手们的应变能力,更是考察选手们的表达能力和平时的点滴积累。

“某中队班长小郑,在支队比武竞赛中多次夺得冠军,但在总队比武中因失误没拿名次。归队后小郑觉得辜负了各级领导期望,心理压力很大,甚至想请辞班长职务。假设你是该中队指导员,你如何做小郑的思想工作?”在模拟情况处置的现场,选手正在作答。

为树立标杆典型,考察参赛选手的教育能力,本次评比竞赛的考核内容均来源于基层,紧密围绕官兵生活,为讲好故事,参赛选手们可谓是智计百出。有的眉飞色舞,讲的抑扬顿挫;有的拿上小道具,当场开始了情景表演。

经过两天紧张的角逐,比武落下帷幕。 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支队优秀政治教员的荣誉。他们当中有干部,有战士,有带兵多年的中队主官,也有刚刚入伍的列兵同志,他们均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工作特点以及个人成长经历,以不同的视角和方式展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风貌,展示了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新风采。

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光介绍,此次评比竞赛,既是年度计划内的工作,更是支队今年“创品牌,立标杆,全面打牢官兵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支队站稳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证”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搭台亮相”,全面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倒逼人才,让大家上前台增自信,多历练长本事,提升政治工作整体质量效益。(陈佩 耿博 刘主豪)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