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绚丽青春织就胜战天网——火箭军某通信团引导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故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绚丽青春织就胜战天网——火箭军某通信团引导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21-05-27 19:10

  原标 题:用绚丽青春织就胜战天网——火箭军某通信团引导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李兵峰、习鹏飞、王梦磊

  临时转换部署、夜暗条件操作、光缆多段受损……盛夏的南国密林中,火箭军某通信团组织实战背景下的机动通信演练,面对一个个特情课目,一群青年官兵沉着应对、娴熟操作,在复杂环境中确保通信畅通,织就了一道胜战天网。

  近年来,这个团紧贴青年官兵群体特点设计活动载体,紧扣练兵备战主题抓好结合融入,引导他们在砥砺初心、搏击奋斗中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先后参与完成数十次训练演练等重大任务。前不久,这个团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忠诚成为青春底色

  承办火箭军“励剑青春”主题团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开展老先进事迹感召、老领导追忆讲述、老传统寻根溯源活动……近年来,这个团突出驻地红色文化、革命老区特色,帮助广大青年官兵坚定理想信念,让青年官兵在深化红色记忆中,寻根知责、感动心灵、净化灵魂。

  去年7月,驻地发生百年不遇洪涝灾害,部队奉命紧急赶往抢险一线。

  大堤抢险时,分秒必争;封堵管涌时,敢于挑硬骨头啃……在抗洪一线,青年官兵主动请战,连续奋战16个昼夜、紧急出动17批次,用实际行动把忠诚镌刻到大堤之上。

  有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女兵李静不慎摔倒,身体被石子划开了个大口子,鲜血顿时染红了战衣,但她强忍着剧痛完成了比赛。后来,她带着缝针的伤口,坚持参加完后续项目比拼。

  “比武就是打仗,我不能轻易退缩,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刻。”李静说。

  打赢彰显青春风采

  近年来,这个团坚持将任务作为砥砺青年官兵打赢能力的关键所在,瞄准核心能力建设需求,持续激发广大青年官兵备战打仗、精武强能的血性胆气。

  一次比武活动,因团里大部分官兵都在投入全军某联训任务。正在参加报务集训的一批新兵主动请缨。

  备战过程中,他们倒排时间节点,学理论、练操作,每日考核、每周考评、每月比武,每名官兵都实现能力的裂变升级,最后在比武中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平时练得精、练得狠,战时才能顶得上、打得赢。近两年来,这个团青年官兵广泛活跃在各级比武中,取得18个单项第一、5个团体第一,圆满完成了十余项演训任务。

  战位实现青春梦想

  今年初,上级一纸命令,团里大部分技术骨干被抽调输送到一个新建单位,有的专业分队甚至是整建制转隶。

  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及时调整兵力部署,探索减员状态下的实战化训练,走开一专多能训练模式,确保了部队战斗力不受大的影响。

  这都得益于长期打下的良好基础。这些年,这个团始终秉持“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成才”理念培优育才,根据个人专长和岗位需要,选派官兵赴地方装备厂家,参加专业理论、操作技术培训,定期邀请技术人员为官兵进行网络远程教学。近3年来,累计有100多名官兵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直招士官、下士吴宇杰刚到连队,恰逢班长在外参加集训,班里只剩下他和数名新兵。为此,这个团制定“个性化套餐”,指派成才导师进行帮带,日常训练中给任务压担子,使他很快成长为专业骨干,并带动新兵共同进步,全部具备独立值班执勤资格。

  “官兵们在自己的战位上成长成才,实现了人生价值。”团政委赵忠祥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矢志爱军精武,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未来战场的‘尖刀’,在强军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