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连队有支“开心乐队”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边防连队有支“开心乐队”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7 08:45

  原标题:边防连队有支“开心乐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记者 韩 成

  “打竹板,震天响,唱一唱咱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树有根,水有源,咱们回到公元1921年……”

  海拔4100多米的西北边陲,寒意尚浓。周末傍晚,夕阳余晖洒满这座被雪山包裹的军营——新疆喀什军分区托克满苏边防连。在被官兵称为“天然氧吧”的温室大棚里,不时传来热烈的欢呼声。该连“开心乐队”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给全连官兵奏唱自编自演的快板节目,帮助战友们深化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掌握。

  “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太阳晒化石头……”紧接着,“开心乐队”风格快速转换,排长张奇峰身背吉他,引吭高歌,演唱一曲《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瞬间把氛围引向了高潮。

  张奇峰是“开心乐队”的负责人,说起组建乐队,他坦言源于一次偶然。2019年8月,张奇峰从军校毕业分配到雪域高原,荒凉、单调的边关生活让他有些不适应。一到休息时间,他便取出随身携带的吉他,盘坐在连队门口的石墩上弹唱自己喜欢的歌曲。

  让张奇峰没想到的是,他每次弹唱都会吸引几名战友围观,最热闹时竟多达十几人。不仅如此,在张奇峰的感染下,连队平日喜欢吹口琴的下士王威,也自告奋勇参与了演奏。“自己弹唱的歌曲这样受大家欢迎,喜欢音乐的战友越来越多。”这让张奇峰不仅找到了存在感,也萌生了组建一支“开心乐队”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连队干部骨干的支持帮助下,随着吉他、口琴、快板等乐器购置到位,一支5人组成的“开心乐队”很快组建完成。从此,课余时光,往日只有踢足球、打篮球的营院,又平添了欢快的乐器声。

  担任乐队负责人以来,张奇峰可谓“双丰收”:通过乐队这座桥梁,和战友亲密无间、朝夕相处,让他逐渐爱上了边关的一草一木,读懂了奉献的真正内涵;作为排长,张奇峰所在排去年被上级评为“巡逻执勤先进排”,两名战士考上军校,张奇峰个人也喜获嘉奖。

  “乐队给战友们带来了欢乐,也让我拔节成长。”张奇峰感慨地说,“通过陪伴一支乐队的成长,我慢慢体悟到了边关生活的真谛,只要胸怀家国安宁,永葆初心,坚韧不拔,就会成为合格的边防战士。”

  其实,这支乐队,不只是感染着张奇峰,也感染着连队的每一个人。

  一年前,战士张杰初到高原时,心情低落,工作提不起精神,很不合群。张奇峰通过了解得知,张杰入伍前学过架子鼓,于是便将他拉进“开心乐队”,并专门向连队申请购置了一套架子鼓。一入伍便能发挥个人专长,张杰渐渐找到状态,融入集体。

  “如今的‘开心乐队’已成为高原官兵的精神‘加油站’。”该连指导员秦伟伦说,“再过一段时间,乐队又要‘上新’了,一批聚焦连队练兵和戍边主题的音乐节目将会新鲜出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