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穹”:以色列末端防空“金刚罩”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穹”:以色列末端防空“金刚罩”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7 08:12

  原标题:“铁穹”:以色列末端防空“金刚罩”

  历时11天的新一轮巴以冲突中,哈马斯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4000枚火箭弹。但以色列方面只有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这背后,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再次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由于领土狭小、地缘环境恶劣,以色列将防空反导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1991年海湾战争中,以色列引进的美制“爱国者-2”系统对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拦截成功率只有9%左右。此后,以色列不断加大防空反导系统的自主研发力度。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研发的“铁穹”承担着末端防空的重任,“大卫投石索”系统负责中程防空,“箭-2”和“箭-3”系统则分别负责末段高空反导。

上图:以色列“铁穹”系统拦截哈马斯火箭弹。新华社发

  一个防空连齐套的“铁穹”系统,一般包括1部EL/M-2084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1部作战管理系统和3-4部20联装“塔米尔”小型雷达制导导弹发射装置,主要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火炮和迫击炮弹。“塔米尔”导弹最初设计射程为2-40千米,最新改进型则具备拦截40-300千米范围内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的能力,每套“铁穹”系统能防护大约150平方千米的人口密集区。

  在实战中,“铁穹”系统的拦截效果明显。2012年3月9日至13日的巴以冲突中,以军3套“铁穹”系统共拦截具有重大威胁的火箭弹56枚,成功率为79%。2012年11月14日至21日,以色列发动针对加沙地区的“防卫之柱”军事行动期间,5套“铁穹”系统共拦截火箭弹358枚,成功率为84%。2014年7月16日至24日,以色列在“护刃行动”中,7套“铁穹”系统拦截了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225枚,拦截成功率为86%。2020年1月,以色列国防部宣称,“铁穹”系统自部署以来实施拦截2400余次,成功率超85%。

  作为以色列末端防空的“金刚罩”,“铁穹”系统具备以下特点:

  具有一定的智能化作战能力,反应迅捷。EL/M-2084雷达能在5秒内完成对目标的搜索、识别和跟踪,并将精确的目标轨迹信息实时传送至作战管理系统;作战管理系统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和交战逻辑算法,可以在5秒内迅速完成威胁评估,精确计算来袭目标的轨迹和弹着点,迅速识别出重大威胁目标作出交战选择,指挥发射“塔米尔”导弹拦截并实时控制其飞行。

  可快速机动部署,抗饱和攻击能力强。“铁穹”系统可使用“梅赛德斯”全地形卡车等运输平台,采用车载和牵引方式快速进入阵地,其雷达可在20分钟内准备就绪,可监视470千米内的1100个目标,能同时跟踪200个目标。每套系统可配装60-80枚“塔米尔”拦截弹,火力密度高,抗饱和攻击能力强。

  针对性强,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系统设计专门针对射程短、弹道高度较低、速度较小的火箭弹等目标,尤其强调系统雷达的多目标处理能力。“塔米尔”拦截弹采用“指令修正+光电+雷达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高,可全天候拦截来袭目标。

  附带损伤小,效费比高。“铁穹”系统可以有选择性地对威胁人口密集区或高价值设施的火箭弹实施拦截,“塔米尔”拦截弹采用激光近炸引信和高爆战斗部,对目标毁伤效果好、附带损伤小。此外,“塔米尔”导弹实现了小型化设计,每枚价格不到5万美元,远低于“爱国者”导弹单枚上百万美元的价格。

  “铁穹”的出色战绩也引起了美国的注意。美国陆军从以色列采购了2套“铁穹”系统,并于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接收。2021年3月16日,升级版“铁穹”系统在测试中成功实现同时拦截无人机群、齐射导弹和火箭弹,提高了应对多种复杂威胁的能力。未来,“铁穹”系统仍将是以色列应对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不二首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