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创新运用科技手段防治热射病成果丰硕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军创新运用科技手段防治热射病成果丰硕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5 07:48

我军创新运用科技手段防治热射病成果丰硕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张光辉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近年来我军创新运用科技手段防治热射病成果丰硕,使热射病防治关口进一步前移,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保障支撑。

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向科技要保障力,运用科技手段创新预防、主动预防、提前预防,与地方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研发热射病防治设备,提升热射病防治水平。

为精准掌握人体热耐力指数,他们在全军遴选基层部队,搭建“热耐力评估实验室”,区分新入伍、休假归队、跨区域演训等类别人员采集数据;借助专业设备,科学筛查和分析热耐力较差人员健康数据,针对性展开预防训练,提高官兵热适应性,降低热射病发生率。

为提升热射病患者现场诊疗和转移就医效率,他们研发“热射病救援担架”,可快速展开、收纳;配套的“高精度医用监测仪”可持续测量患者体温,实现边降温、边转运,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针对基层官兵训练中出现的不适症状,他们研发“穿戴式监护设备”,可在训练中实时监测官兵体温和心率,使热射病防治更加精准;研制“智能增压降温喷雾器”,让医护人员更便捷地为患者进行物理降温,提高训练场外的诊疗处置效率。

下一步,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将在有关部队推广应用“智能化远程医疗系统”,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为一线官兵提供高效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