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训实打实抓,卫生员才能“个顶个强”!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卫训实打实抓,卫生员才能“个顶个强”!

来源:央视网
2021-05-21 08:12

原标题:卫训实打实抓,卫生员才能“个顶个强”!

央视网消息 :卫生员是军队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是基层医疗工作的骨干,担负着一线卫勤保障任务,是与广大官兵接触最紧密的卫生专业人员,对守护基层官兵身心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卫生防疫,到健康宣讲,从日常伤病诊治护理,到紧急的伤员急救转运,都需要卫生员队伍能力支撑,而后勤专业训练队中的卫训分队,是部队卫生学兵专业知识储备和成长的摇篮。

集训实打实抓,卫生员才能“个顶个强”。为此,武警天津总队医院在集训工作中,切切实实下了一番功夫。

基层缺什么就训什么

集训自始至终着眼基层卫勤保障需求,坚持“基层缺什么就训什么”,把自救互救和战场急救技术作为学兵们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把基层心理工作和疫情防控作为集训的重点,努力培养卫生员的基本功。

目标引领方向,瞄准打仗需要,立足基层所需,使学兵们切切实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通过集训,在有效掌握基层卫生防病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主动向实战靠拢、向打仗聚焦,拓展技能,苦练本领。

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课程设置是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授课教员们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对基层官兵常见病、多发病做出归纳整理,结合教材重点,讲学兵们身边发生的病例,教基层管用常用的卫生知识,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既在课堂上学,更到训练场练。集训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卫勤训练,以突发事件中可能发生的伤情为背景,训练一项验收一项,重点强化了战伤救护六大技术、心肺复苏、护理操作,以及现场伤员救治等实践操作技能训练。

立足现实突出集训重点

“我国新冠疫情仍有零星病例,基层心理工作不够扎实,而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和扎实基层心理工作的关键就在于基层卫生员的培养。”集训队负责同志说,他们立足现实情况,重点加强了疫情防控和基层心理工作的教学培训。邀请多次深入一线的专家教员们进行“传染病感控防治防护”“应急预案制定”、“救治流程”等方面授课,开展“防护服和口罩佩戴”“七步洗手法”“营区消毒”等方面实践操作培训。

做好心理工作,基层卫生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集训中主要进行了性格评估、关系建立、倾听提问和沟通说服等方法的教学和培养,卫生员掌握这些技能才能真正在基层有效开展心理训练、缓解压力、调节情绪等。

“比学赶帮”氛围浓

集训队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学兵淘汰制度以及安全教育制度,制定有效措施,对于后进的班级和个人,队里采取干部入班参加班务会,班长骨干与后进学员结成“三互”对子,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帮扶指导,化解思想包袱,端正学习态度,使大家能够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集训开展了一个多月以来,学兵们感到“收获满满”,对于未来走上基层卫生员岗位,大家信心倍增。(吴双、李跃武、王良)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