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较劲”的老兵进了连史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较劲”的老兵进了连史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0 09:29

原标题:“爱较劲”的老兵进了连史

“全车注意,驾驶员保持充电转速,射手准备装弹。”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坦克战斗射击,坦克3连底盘技师高广德正在驾驶舱中认真听取车长的指挥口令。

突然,工作帽中没有了声响,高广德在自检后判断是MAC盒出了问题,全车便按照协同,短停射击完毕后返回待机区域。

负责技术保障的修理人员在检查后叹气道:“电压不稳定,MAC盒烧坏了。”高广德心里“咯噔”一下,MAC盒是坦克三大专业的核心装备,一旦损坏就要返厂维修,历时常常两三个月,很影响训练的开展,而现在正是备战旅里“千人百岗”比武的关键期,训练不能落下。一想到这,他便较起了劲,“我来试试,一定攻下这个难题。”

随后,高广德积极请教大修厂师傅,加班熬夜研究电路板构成,购置焊机学习锡焊技术,经过近百次的尝试,终于立足自身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要说起来,高广德的“爱较劲”是出了名的。当年刚入伍时,在团里组织的专业技术比武中,还是列兵的他就敢和老兵同台竞技,硬是取得了“通过限制路与障碍物”第2名的好成绩。

那年,上级要组织比武,有战友心里犯起嘀咕:“坦克列装刚满一年,还没有形成战斗力,对手又是老牌的装甲劲旅,咱们去也是‘打酱油’。”高广德却不服气,“我就不信比不过他们。”

6月的训练场,酷热难耐,车内温度更高。为了多一点训练时间,高广德每天早上5点便钻进驾驶舱,一待就是一整天。在练习过“S”弯限制路时,他为了提高速度,从一开始的距离限制杆20厘米转向,一步一步练到5厘米;在过崖壁障碍时, 从10米前开始减速,逐渐练到3米减速;为加强与射手的协同,他探索出停止间利用空气瓶空气带动曲轴的旋转方法,提高了射击的稳定性和精准度。最终,高广德力压群雄,斩获两枚奖牌,被中部战区陆军评为“一级驾驶员”。

入伍16年,高广德始终铆在驾驶岗位上,历经4型装备,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村娃成长为技术过硬的优秀技师,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前段时间,连队专门为他举行了“进连史仪式”,他的先进事迹被写入连史。高广德激动地说:“感谢连队对我的肯定,但是和老前辈相比,我还差得很远。以后我一定继续‘较劲’,为连队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句话颁奖辞:16载从军,永不服输只因初心如磐;4次换装,深研攻关彰显打赢担当。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