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报的成果经受住了检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以战斗力标准探索制订战备等级转进方案流程——

缓报的成果经受住了检验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20 09:28

  原标题: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以战斗力标准探索制订战备等级转进方案流程——(引题)

  缓报的成果经受住了检验(主题)

  “按照一号预案紧急出动……”5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展开一场战备等级转进演练。接到命令后,一营官兵全副武装快速进入战位,占领阵地、导弹起竖、雷达开机……负责计时的营长范鹏辉告诉笔者:“这次完成战斗准备的时间,比最快纪录慢了两分钟,但完成质量很高。”

  原来,该营自加入某防空战备值班体系后,一度苦于没有可靠经验和权威数据可供参考借鉴。可是,任务不等人,营长范鹏辉带着干部骨干主动与空军某部对接,结合新型导弹武器特点,摸索出一套战备演练规范流程,并创造了战斗准备最快纪录。

  然而在形成成果前,发生了新情况。在一次上级临时组织的紧急拉动中,该营官兵不仅携带物资不齐全,筒弹装填也出现了卡壳。检讨反思中,发射连连长王洪道出了原因:“以前都是预有准备,这次是不打招呼,大家为赶时间而忽略了一些细节……”

  眼看着就要上报经验成果,大家却犯了难:是如实说明情况申请缓报,还是先行上报以后再说?一时众说纷纭。有人担心,这套“最优流程”已在机关挂了号,推倒重来无疑是自己打自己脸;有人认为,现在是备战不是打仗,人装到位、车辆发动就行,过程仓促一些又何妨;也有人态度坚定,战备就是为了打仗,不能把问题带到战场上……

  “不能为了面子,影响了里子。”在议战议训会上,该营党委一班人很快形成共识:暂不上报,重新按打仗标准制订战备等级转进方案流程。

  说干就干。训练场上,雷达、导弹发射、导弹装填、指挥通信等专业官兵开展专攻精练,既求速度更求精度;训练场下,召开“诸葛会”,指挥员、专业骨干、训练尖子综合考虑各种战场情况,逐环节逐岗位推敲打磨,一步步将流程优化……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奋战,改进后的方案流程最终定稿,虽然用时比原来的“最优流程”慢了两分钟,但每个环节的标准质量全部达标。

  这两分钟具体慢在了哪里?笔者了解到,从警报下达之后的10余个环节,以往边做动作边报“好”,一切为了“抢时间”;现在是准备好一项报一项,一切突出“高质量”,确保车辆、导弹和雷达都处于最佳技战术状态。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这套方案流程转化运用到日常训练中,结合组织联调联试,使装备“箭在弦上,引而待发”。

  “导弹装填好”“发射车入网完毕”“雷达加高压完毕”……前不久,上级机关考核组到该旅演练现场进行实战背景下的检验评估,官兵们精神抖擞,动作迅速,高质量完成战备等级转进,赢得了一片好评。

  短 评

  宁要打赢的及格,莫要虚假的满分

  ■韩志强

  打仗的事情假不得。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遇到新问题不遮不掩,敢于推倒重来,体现出对备战打仗的高度负责,值得点赞。

  要想打赢,必先打假。这要求我们端正政绩观、训练观,把心思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时刻奔着打赢去抓战备,拧干水分搞研究,掐掉虚花结硕果。一方面要树立练为战的思想,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抓战备的出发点,对战备的各个环节高度负责;另一方面要强化担当精神,敢于刀口向内,把问题解决在走上战场之前。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