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平方米的辽阔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平方米的辽阔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19 08:04

  原标题:4平方米的辽阔

  海拔4989米的高原某观察哨,面积只有4平方米,21岁的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余招林在这里坚守了3个多月。

  哨所里,炉火烧得很旺,半人高的氧气罐显得格外显眼。尽管室外寒风呼啸,可室内温暖如春,置身其中,感觉不到寒冷。

  余招林通过观察镜,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的一切。记者一眼望去,面前全是莽莽的雪山、漫漫的风沙。

  “我的眼前,是祖国的边关;我的身后,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余招林动情地说,“别看这哨所很小,在我心里却无比辽阔。”

  来自江西上饶的余招林,在红色资源的熏陶下,从小就有军旅梦。高考时,一心想考军校的他,因几分之差未能如愿。坐在大学校园里,他的心依然向往火热的军营。大一时,余招林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公告,立即报名参军入伍。

  

  图为余招林正在进行跪姿据枪训练。

  杨 林摄

  梦想成真,余招林用百倍的热情和努力,开始了他崭新的军旅生活。训练场上的苦,余招林不怕,他说睡一觉就好了;高原缺氧严寒,余招林也不怕,他说自己年轻身体好……这些很多人眼里的困难,在余招林看来都不算什么,他真心喜欢军营,早已给自己规划好了“军旅路线图”:报考军校,如果考不上就转改士官,总之就是要在部队长期干。

  “我没有想到自己如此幸运!”余招林说,“自己当兵第一年,就有机会来到哨所,领略边关的雄壮!”

  他清楚记得第一次走上哨所时的兴奋:别人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而他却坚持一步不停;别人用半个小时气喘吁吁爬上哨所,他却只用了15分钟。

  当战友们还在与高原反应对抗时,余招林已经开始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切——群山就在脚下,雪峰就在眼前,蓝天白云伸手就能触摸。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清晨可以看到火红的朝阳,傍晚可以欣赏到如梦似幻的彩霞,深夜可以看到璀璨的星空……这不曾预期的壮美,一下子征服了他的心,也让他明白了“大好山河、寸土不让”的真谛。

  这小小的雪山一隅,在余招林眼里却是一片成长的沃土:“在边关每待一天,人生履历就增加一页;随海拔每高一米,内心感悟就升华一层。”他说,在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生命禁区,自己现在经历的,都是社会上同龄人不曾经历的,这是军旅给他人生的一笔丰厚馈赠。

  当然这里还有家一样的温暖。身上穿的是新配发的保温防寒服;每天上哨下哨,都有干部骨干站前头;中餐、晚餐每餐都能吃上6个菜,还有水果和饮料;连队干部隔段时间就会打电话到他家里,既报平安又问有无困难……

  最令他感动的是,今年春节前夕,哨所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信、慰问品,特别是看到来自家乡的大礼包,余招林的自豪感、光荣感和成就感溢于言表:“小哨所连着全中国,有人民的牵挂和深情厚爱,我们在雪域高原就不会感到寂寞!”

  去年年底,余招林被表彰为“四有”优秀个人,成为全连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列兵。

  “壮阔的大自然和火热的军营生活,给了这些年轻人以辽阔而厚重的生命体验。”该团领导介绍,此次高原驻训,“00后”战士人人递交请战书、决心书,勇敢地担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他们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祖国。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