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不能光想着赚“好人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带兵不能光想着赚“好人缘”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1-05-18 07:45

  原标题:带兵不能光想着赚“好人缘”

  第83集团军某旅排长 刘一玮

  “周明、于磊两名同志训练成绩提高明显,提出表扬。但也有部分同志训练时怕受伤,动作变形,下次训练要注意克服……”晚点名时,我总结讲评一天的工作情况,被我指出问题的几名同志低下了头。别看我现在讲评工作游刃有余,但刚到连队时,可是走了不少弯路。

  毕业前,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和战士处好关系,打成一片,让每个人都以连队为家。下连后,我收起锋芒,把姿态放低——组织训练,让班长说了算;讲评工作,以表扬为主,说问题“蜻蜓点水”;安排任务,“请”字开头……我以为这样能拉近和战友的关系,尽快让大家把我当成“自己人”。可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大家虽然与我亲近许多,但我也失去了应有的话语权。

  一次整理库室,几名同志坐在箱子上聊天,我看见后便催促他们赶紧干活,不要偷懒。几人虽然嘴上说着“呦,排长发话了,不聊了”,但话语中带着戏谑,看我走远了,便继续拉呱。

  我有些郁闷,于是找到连长倾诉:“我想和大家搞好关系,但他们却好像不拿我当回事儿……”听了我的话,连长给出了建议:“排长也是带兵人、指挥员、管理者,不能把自己藏起来,要敢于站排头,点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带领连队更进一步,这样才能在战士们心中有一席之地。”

  连长的话点醒了我,与战士们搞好关系,是为了建设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从而促进连队更好发展,如果为赚“好人缘”而不敢说、不敢做、不敢当,不是因噎废食吗?原来,不是战士们不拿我当回事儿,而是我自己没有找准定位失了职。

  此后,我认真研究连队各项工作,抓训练责无旁贷,出公差带头干活,点问题直言不讳。渐渐地,战士们不再对我的话充耳不闻,而是令行禁止。而且,我发现,生活中随和与工作中严肃并不冲突。虽然我在训练场上很严厉,但走下训练场,大家仍然愿意与我说烦恼、聊家常。我想,一个好排长就是要在生活中做战士的好朋友,在工作中做全排的“领头羊”。大家的信任让我更加信心满满,我一定会带领战友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 冬、石良玉整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