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歼击机摇篮: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国字号”战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秘中国歼击机摇篮: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国字号”战鹰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05-17 15:01

  原标题:

  探秘中国歼击机摇篮: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国字号”战鹰

  著名的鸭绿江断桥,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美军飞机炸毁的。当时中国空军刚刚起步,装备差,底子薄。而70年后,翱翔在祖国蓝天的“战鹰”已从当年东拼西凑的万国造,成长为完全自主研发的世界一流战机。

  在沈飞航空博览园的歼击机真机展示区,排列着沈飞研制的各型战机中的一部分。从1951年沈飞组建至今,生产的战机多达40多个型号,交付到空、海军的列装战斗机架次占到了国家生产歼击机总数的半壁江山。 评价一款歼击机的作战性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机载雷达,也就是“鹰眼”敏锐程度。

  但在沈飞研制的我国第一代战机歼5身上并没有安装雷达,当时受限于没有制导装置,飞行员只能依靠航炮与敌人近距离搏击。

  被军迷称为“一代名机”的歼6系列飞机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多个第一:生产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从歼6系列飞机开始,我军开始为战鹰配备机载雷达,不过这种雷达测距仪还得和光学瞄准具一起配合使用,可以测定与目标的距离,并不能测定目标的高度和方位。

  与歼6相比,歼7系列飞机最大飞行速度已经达到了两倍音速,为了保证飞机在高速飞行时保持稳定进气,它在机头增加了进气道调节锥,本着不浪费每一寸空间的原则,它的雷达测距仪装在进气道调节锥的里面。不过此时,战机上的雷达还只是对目视能力的一种补偿,解决了战鹰从“看不见”到“看得见”的问题。

  怎样让战鹰“看得远”“看得准”呢?怀揣“航空报国”信念的军工人在1964年首次尝试自己设计歼击机,这款歼8II战机的颜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绝对算得上国产歼击机中最帅气的存在,它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空中美男子”。除了气动外形上改进升级,它最强大的地方就是安装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多普勒火控雷达。这种雷达不仅具备在杂波中提取有用信号的能力,还将探测视野从单面拓展到了三面。

  我国自主研制的重型歼击机歼11系列飞机,它巨大的机头被涂成了黑色,其实这是它的雷达罩,里面装了一台高性能的雷达,可以在几百公里之外就发现目标。在它的上面,有一个玻璃球状的装置,它的名字叫做光电雷达,它可以在机头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用光学和红外的方式,发现目标、跟踪目标、打击目标。

  在一代代航空人的不懈努力下,“国字号”歼击机颜值越来越高,作战能力也越来越强。很多军迷朋友都关注的第四代战机,又有着怎样强大的本领呢?

  这款被称作“鹘鹰”的战机从亮相第一天起就吸引了众多追逐的目光,它的性能与目前国际上同级别战机相比,不相上下。

  鹘鹰所装配的相控阵雷达,能力是传统机械扫描雷达的数倍,自主捕获目标能力强,抗干扰性能好,具有较强的探测隐形目标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同时盯上多个目标,并且个个都盯得准。

  鹘鹰具有强大的隐身功能,它表面蓝黑色的蒙皮采用了高科技复合材料,同样的雷达,如果百公里外可以探测到三代机的踪影的话,想要发现“鹘鹰”,探测距离就要缩减到50公里之内。机身上诸多的缝隙和接口中,有任何一处处理不好,都会极大增加鹘鹰的雷达反射面积,使它的隐身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正是军工人卓越的制造工艺赋予了鹘鹰先进的性能,这背后折射出的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强悍实力。

  歼击机的发展不单体现一个国家的航空技术水平,更是综合国力的展现。振翅高飞翱翔蓝天的战鹰背后离不开军工人的接续努力,面对世界航空工业的先进水平,他们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期待不久的将来,航空工业沈飞这座“中国歼击机摇篮”将制造出更多更加威猛的歼击机兄弟。

  (总台记者 齐莉莉 刘纵雷 郎易尘)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