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之法”须清理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外之法”须清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17 07:26

  原标题:“法外之法”须清理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制定违背党、国家和军队政策法规精神的制度规定。

  这是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范佳豪,是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摩步一营三连下士,更是连队出了名的训练尖子。去年,该旅组织“铁拳杯”比武,范佳豪在自动步枪精度射击、手榴弹投远、战术基础动作等课目上均取得佳绩,连队号召全连官兵向他学习。

  到了年底,上级组织比武考核,全旅上下十分重视。范佳豪所在营为了激励大家取得更好的成绩,专门提出:此次考核成绩与评功评奖挂钩,80分以下“一票否决”。

  那段时间,范佳豪没日没夜地训练,可是考核当天却因紧张发挥失常,最终只得到77分。“真的很‘丧’,感觉自己一年的努力都化为了泡影。”范佳豪心情十分低落,身边的战友也为他感到可惜。

  另一个故事与手机有关。

  该旅运输连官兵取用手机分三个批次:提前批、正常批、推迟批。对于这样的区别对待,连队给出的解释很简单:为了调动大家训练工作的积极性,把手机使用和训练奖惩挂钩。每周组织训练考核,成绩靠前的,周末提前发放手机,成绩不及格的推迟发放手机,其余人员正常发放。

  这下可苦了上等兵刘周达,他的训练成绩不算突出,有些短板弱项还徘徊在及格边缘,因此在手机取用上经常被划为“推迟批”之列。

  “我理解连队这么做的初衷,自己也在努力提高成绩,但有时感觉还是挺难受的。”刘周达说,每次看到别的战友兴高采烈地使用手机,总感觉自己有些落寞,脸上火辣辣的。

  记者查看了相关政策后发现,这两个单位的做法都是“土政策”。因为“一票否决”严卡的训练成绩指的是年度训练成绩,《内务条令》明确基层单位官兵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时间,可以使用公网移动电话。这两个单位明显是有违部队的规章制度另搞一套,具有很强的随意性。

  “归根结底,这都是人治思维在作祟,违背了依法治军的要求。”旅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这些“法外之法”必须得到清理整治。该旅党委认真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及时叫停了这两种错误做法。

  不合规的“一票否决”被清除,范佳豪去年年底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火热的练兵备战中。手机取用措施被纠正后,刘周达放下心理包袱,训练热情明显提升。

  旅党委还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对基层有悖上级政策法规精神的土规定、土办法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畅通多种渠道,接受广大官兵监督。

  微议录

  违规,“出发点正确”也不行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 任尊明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不断推进,我军官兵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基层具体事务中,违背上级法规制度的土政策土规定还有一定的市场,这些土政策,看似是为单位建设着想,却造成了违规的事实。

  土政策土规定缘何屡禁不止、屡纠不绝?为啥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甚至花样不断翻新?究其根源,在于法治信仰根基不牢,“人治”思维挥之不去。如果带兵人思想里惧上不惧法、头脑里有权没有法,基层就会有滋生土政策土规定的土壤。

  制度如铁,执行是钢。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随着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渐浓厚,随着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那些出发点“正确”式的土政策土规定必将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